close

最近,因為拿到了信長之野望13天道的遊戲,就用了開學前這幾天研究。

目前的進度是在信長誕生章節1562年,歷史上的這段時間應該是打敗了金川義元後,即將面對信行的反叛。

而我所破到的進度卻已經是織田家、尼子家、南部家三分天下的狀態,但是我所率領的織田軍卻夾在日本狹長地的中央,

面對兩軍的夾擊,資源有限卻得面臨兩頭燒的情況,沒趁早南下擴張是我的失著。

在如此無力的狀態下,我的好奇心轉到史實歷史上,到底誰是戰國的最後贏家呢?

 

再談歷史之前,先小聊一下這次天道的作品特色,老實說光榮系列的作品,我也只玩過三國志11而已,

本次玩了天道之後實在是...令人投入阿。因為玩的作品不多,所以只能和三國志11比較,較特別的是不像是三國志11的回合制進攻,

這次改採半即時制的遊戲法,一開始還覺得『媽呀,這怎麼玩阿』後來越玩越順手之後覺得遊戲的節奏實在很緊湊阿,

會不忍心離開座位上的那種感覺,深怕下一秒另一個戰地又開啟了!

而且有很多特殊的設定,使得遊戲的耐玩度很高,但是也有個缺點:實在很難反敗為勝阿...

新手是不難上手...但是也要歷經幾次的失敗之後才容易做最重要的開局!

 

回歸重點

 

老實說,我壓根對於戰國歷史沒有半丁點的了解,就由魔獸的信長入手,進而先了解一些知名武將,

在玩這款遊戲之後才開始想先了解這個遊戲更深的歷史意義。

 

信長之野望,我一開始以為最終統一天下的就是信長,結果卻不是這樣。

在本能寺被明智光秀暗算反叛後的信長,就算是戰國風雲兒的他,也是就此結束了他的傳奇一生,

不禁讓人聯想,究竟這樣的紛紛擾擾到底是為了甚麼?名和利的利誘最終還不是逃不過死亡。

 

對於佛教頗有微詞的『第六天魔王』是否在死之前發現到了這一點,被迫切腹的他,雖也歷經了多次的生死關頭,

但仍舊逃不過一死,爭遍天下、紛紛擾擾、庸庸碌碌,最後甚麼也沒有,帶走的是存活時對每一天的害怕和猜忌。

甚麼東西那麼誘人,比生命還值得呢?

 

信長曾一度無敵於天下,卻也歷經兄弟鬩牆、下屬叛變的慘事。

該怎麼說,聽說光秀在本能寺之後也被豐臣秀吉給殺害,而秀吉長相和出身卻沒有那麼的光彩,卻也當上了一時之大。

最後的德川家康得到了天下,但最後又得到了甚麼?

 

想起曹操也是這樣的梟雄,建立起的魏也被篡,世代更迭,卻沒有人記起教訓。

令我想起漫畫《漂流教室》裡未來人類所說的:

『想不想知道以前的人類為什麼絕種?因為你們從來不會把自己犯錯的經驗傳給子孫,所以後代子孫不斷重複同樣的錯誤。』

原本我很想否認這句話,現代也是有人在做對地球好的事情,但下一秒,我卻覺得這句話對的不行。

遲早有一天我們還是會面臨到不想面臨的錯誤,

民國100,但是誰說得準以後呢?明朝(1368年—1683年)是統一中國最久的朝代,但是卻也有結束的一天,
歷史戰爭不斷,從來沒有過終結,為什麼?因為暴力太誘人,
當再接層底端的人看不慣上位者的醜態,人心自然會隨順著反叛,於是干戈永不止息。

所以,換句話說,其實不是不會將經驗傳給子孫,而是我們永遠不能從錯誤中學習,更進一步說是很難找到雙全的平衡點。

於是,靜靜的等待世界末日的來臨。

 

 

老實說,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我發現有些家勢力是由僧人擔當武將勢力,感覺頗為奇怪。

就中國佛教道義來說不應該如此才對,但一揆的設定也是由寺僧開啟,很好奇這時的日本佛教到底扮演了多大的角色。

這個富有神秘色彩的故事已經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如果有人可以解答我的問題也歡迎留言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