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有點不大記得,這到底是第幾次帶組,印象中應該是第三次了吧,而我自己也從被帶組的組員,不知不覺的變成了大家口中的學長了,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想起三年多前,那時的我也是正行學員,那時候以指考新生的身分被錄取,坐在遠東科大的禮堂裡。

  而這次在大仁梯帶組,組裡很多的小組員也即將進入大學,而我卻從新生變成了即將畢業的學長。

  不知不覺的,這次的營隊帶組很自然地讓我回顧了這幾年的學習,看著同學們,我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思考起自己這幾年來的那些經歷。

  大學即將邁入第四年,直到現在,有很多事情我很後悔,但唯有一件事情我絕對不會後悔,那就是那年參加了大專營,並且遇到了可以帶領我追尋生命目標的師長

  其實,這次的帶組狀況之差是我從來沒想到的,從培訓時的高心力,每次小組研討時的自信滿滿,到這次真正上陣時的心力低落那落差之大,我完全沒有預期


  營隊前一個星期,遭逢親人生病、宗教認知、課業繁重、事項處理,星期一晚上把所有在台南的行李搬回家後,隔天又坐著火車回到學校處理一些離開前的事務,並處理實驗儀器問題,忙得焦頭爛額的我第一次搞到自己沒有心力為學員名單送祝福,那天晚上,我真的超擔心自己的狀況。

希望大家可以趁這最後幾小時將心安住,要出發了,放輕鬆、問一下、一起走。
8月23日 21:05 

  這則FB留言其實是留給自己的,我的心躁亂不已,我真的很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這次營隊。

  幸好有同行的幫忙,我在第一天的培訓被那種合作氛圍渲染,其實早就把事項拋在腦後,但心中仍有一股莫名的低落,而我卻十分的擔心這股低落會影響著自己接下來營期的情緒。

  像是第一天的相見歡,一結束後我其實心裡滿擔心的,一方面是程序發生了問題,一方面是同學的反應沒有想像中的熱絡,我都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到底有沒有辦法勝任這個營隊了。我也不知道當下該怎麼做,或許守好本分是我唯一能做的吧。我一定是期待太高了,最後一次的帶組總希望同學都能相應,能夠好好的聽課,個個面容和善,對於生命抱持疑惑。而這些小組員卻個個面帶愁容,無疑是給我最大的打擊,原本早已跳脫事項的我又再度回到觀顧事項上,而我卻渾然不知...

  直到第二天上天空之旅前,我可能關懷的方式錯誤,惹哭了一位在感恩禮讚時早已累積情緒的同學,於是我開始思考自己到底在做甚麼?

  我一直想,到底是甚麼原因,離營期結束其實只剩下一半時間了,而我,到底是甚麼事情使我現在的狀態如此差呢?

  當讚頌團唱到了旅程時,我突然頓悟

  其實,真正的帶組成功根本更我無關,這是師父所帶的營隊,同學的學習狀態都是安排好的,而我,卻因為眼前的不順遂而讓自己掉入谷底,這難道是師父願意看見的嗎?又曾幾何時,我又再度忘記了要意念師長?又忘記了要做師所喜?

  原來如此,當下,我終於了解,我該做甚麼了,於是,我再度打起心力。

  在同行的提側下,我開始去注意我關顧同學的方式,我發現自己的關懷方式像是放鞭炮。我敢去點燃,但點燃後卻因為害怕爆炸而快速的往後退。原因是甚麼?我想到一個原因是,我自己的學習還不夠,還不足以用自己的行誼去帶領同學,我學習太膚淺,沒辦法更深入地去分享內涵,我如果讓自己一直待在學習者而非教導者的角色上,那我永遠都沒辦法獨當大樑,我知道,當我深信了師父和法之後,接下來,該是自己的努力了。於是在無盡燈之夜,我發願是希望小組員可以回來學習心靈提升,更發願自己的行誼可以提升,可以使別人會因為自己如法的快樂而回到大專班學習,這對我來說很困難,而且很容易因為環境而慢慢淡忘掉,想起曾經發過的願,總是話說得很大,卻到最後慢慢淡忘。

  師父說過,只要在座的每一位還沒完,那他就還沒了。師父說的話總能說到做到,讓人很自然相信他所說的一切,而我,卻一次次的背信自己的發願,讓後每一年就重新檢視自己到底發願可以維持多久,而每次的回顧總又讓自己受傷。

  這或許是為什麼需要一位生命導師的原因吧。既然師父都沒有責備我們的食言,而仍然不放棄我們,那這樣我也不應該放棄我的小組員。

  其實這次的帶組,我的小組員給了我很大的境。雖然他們了解自己的苦,但是卻無法抑制心中的那股習氣,我很擔心他們會因此偏離,而在學習上的起心動念錯誤會影響其他同學的學習。其實,我甚至有錯誤的念頭希望他們不要回來學習,深怕他們帶給同行們更大的障礙,但是,有同行也提醒我,身為小組長的我不可以放棄自己的小組員,就像師父也不曾放棄我一樣,於是我再度調整自己看事情的看法。

  這些同學其實都很有善根的,就像旭頡說的,要戴上面具才能跟大家有比較好的互動關係。但是,人往往就是認為需要戴著面具才能更別人互動,所以不知不覺的讓自己的那個面具深深的烙在自己臉上,卻忘記了自己本來的臉到底長甚麼樣子。

  摘下面具吧,這裡不需要隱藏自己的懦弱,因為我們的強大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最重要的是去了解真正的自己。

  

  最後,願自己可以猛力的完成這次的發願,祈求師長安住我的頂門與心間,願一切所做皆為師長所歡喜的。

                      弟子 逸宏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