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在中興梯的學習總結,本來是該回來後就抱著滿滿的心力來寫,

但也因為一回來馬上的遇境,才讓我有比較長的時間來想該如何去思考自

己在營隊中的學習。

 

  這次的營隊經驗,其實有幾個轉折點。

 

  當那天接起電話,郁蓉老師告訴我說,我將是這次營隊的教務福青時

,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因為聽說很多成大的朋友都在教務福青,所以就覺

得應該會是很愉快的經驗,所以就決定參加。

 

  之後對於『為什麼是教務福青?』這個問題,我想了很多,卻不明白

師長要我學習的是甚麼?

 

  當教務福青第一次去墾丁培訓的時候,其實我是很興奮的,我以為會

有很多我認識的好朋友一起去,在墾丁一定很棒吧!結果,當前一天發現

認識的都要留下來看電影的時候,其實心裡很猶豫,我該去嗎?我都不認

識耶?心中不自覺的打了退堂鼓,只不過當時那麼爽快的答應了老師,在

前一天說不去也不好意思,於是,開始了一段我從未意想過的奇妙旅程。

 

  墾丁培訓的愉快經驗,或許是建立在一開始我以為會是很糟糕的一趟

旅行之下,反而在低期待裡,一點點的開心就讓我雀躍不已,也因此認識

了很多人,回來後,對於教務福青這個任務又開始了不一樣的看法了,既

然有這麼棒的開始,那我一定要有個完美的結束。

 

  知道的人應該不少,其實我也算老一輩的教務福青了,只不過上一次

的經驗其實讓我感覺有點怕怕的,總覺得到後來有些放蕩,心也沒有圓在

學習上,所以那次回來,分享的心得其實都是圓在思維苦境上。

 

  於是,對於承擔的事情,我盡可能的完成,也希望可以達到自己希望

的效果。不論是剪接影片、作業或是後來的旁白錄音,我都利用自己有限

的時間盡力的達到效果。而談到這次培訓內容,真的很感謝老師們的用心

,這次從營隊的第一堂課串習到最後,我彷彿重新的去思索整個課程的意

義,最後變成這個營隊好像是我們一起設計、一起完成的。那是很奇妙的

感覺,大家的分享也很有感覺,彷彿大家都一起用心的參與,我在想,到

底是甚麼原因,這次的培訓會和上次的教務福青培訓感覺差如此多呢?

 

  我或許沒有答案,只不過我知道,原因之一是我自己有所成長吧!這

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直到了遇到了生命階段中的大苦,而廣論陪伴我走

過了那段苦的階段之後,我覺得自己越來越依賴師父了。

 

  這種感覺很奇妙,像是父母陪伴孩子的成長般。雖然孩子一開始對於

父母的關心方式讓孩子起了成見,但孩子離開了父母後,去思維他們的關

心卻會熱淚盈眶般。我覺得,這一年的學習,讓我對於學習法上不在帶有

自己的成見,不在自以為是的認為存在的意義是自我為中心,我也不知不

覺的相信了無限生命,想起半年前,跟人宣說無限生命時還是口是心非的

說自己相信結果心裡還是有所懷疑。

 

  現在,我已經更加確信了。

 

  還記得培訓時,有一題是問說,認識到無限生命有甚麼好處?我腦中

的畫面回到三年前,我在遠東科大的禮堂帶著懷疑的表情跟怡慶學長大聲

囔囔的說自己不相信無限生命,因為這太缺乏科學依據的那句話。我不禁

莞爾,自己也曾有那麼輕狂的過去,卻不知道相信了無限生命有著這麼多

的好處。

 

  現在想起來,培訓的感覺就好像在回顧我自己三年前的生命。

 

  同行的助力也真的是學習中十分重要的,還記得在教務的FB上,大

家會互相提醒要做作業。其實那是很溫暖的。你會知道,有人支持著你往

一個正確且如法的方向走,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我深深的覺得榮幸,可

以跟這些同學們一起學習。

 

  這個優良的傳統也隨著帶進了營隊當中。想起營隊的第一天晚上,我

和子賢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裝電腦上FB,最後還打起了俄羅斯方

塊,甚至第三天晚上還玩起了大富翁。

 

  其實,這些快樂都是苦的,只不過往往人會盲目地追隨潮流,大家認

為這是快樂的一件事,就把這件事定義成會帶給人快樂,這是不對的,但

是人往往不會去思維。

 

  那天,仕杰在遊戲後說,你不覺得大富翁互相傷害對方來獲得利益是

一個很不好的遊戲嗎?傷了感情換得金錢,實在不是福智青年該有的行為

阿!結果沒想到那天,會因為玩遊戲而開始去如法思維,害我早上起來都

覺得昨天晚上怎麼會這麼正經的談遊戲的事情,或許,因為我們是同行助

伴,才知道去觀察自己的形象,當有人提醒的時候,自然會去思維。和外

面不同的是,當有人提醒你不好的時候,或許你還會以為他是瘋子,這麼

好玩的東西不玩,還在那裏說甚麼鬼話,瘋子。

 

  我非常喜歡這次402房的成員,有我、子賢、泰嶧、仕杰、文榮,

套一句文榮常常對我們講的:『我們是個TEAM!!』沒錯!不僅是我

們五個,全部的教務福青都是這個TEAM。尤其這次法師的指示,放輕

鬆、問一下、一起走,我們一起走的非常愉快,彼此督促對方圓在正念上

,卻不是用那種責備的語氣,就好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沒有成見,大家

也彼此十分歡喜的督促彼此。

 

  還記得我們最後一天晚上,從互相談著心靈對話的問題開始分享心得

、到分享這幾天的學習、互相觀功念恩、還有討論彼此之間遇到的困難,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談到跟別人的互動受挫時,彼此在討論原因,為什麼

會受挫呢?是因為他們沒有放開心和大家相處嗎?還是怎樣呢?

 

  這時候,有人說,似乎這樣不好耶,我們不應該這樣談,這樣好像在

觀過。於是我們正向的轉念,該用甚麼方法才能和對方親近。在睡覺前,

泰嶧還說,我們可以彼此觀功念恩,這樣抱著向善的心睡覺會比較好。那

時候,我覺得整個房間好如法,好舒服的感覺。不知道僧團裡是不是這樣

的愉快呢?抑或是更好呢?突然覺得,如法的感覺很棒。

 

  尤其是這次南區教務福青四大美女,郁蓉老師、儀恬老師、惠娟老師

、瑜鎂老師的帶組組合,實在不同凡響。其實,我們能夠演出的如此順利

,都是因為有著師長的帶領,我們才能有這麼棒的成果。當歡迎式結束的

那一刻,我第一念頭就是感謝老師們,因為有這樣的前行培訓,所以我們

才能有這麼成功的演出。

 

  中興梯的教務真的讓人嚇著,我自己參加過這麼多次營隊,也第一次

看到大家彼此相扶持的一起上台分享的盛況。或許是老師指派的作業,但

也是勇氣可嘉。我覺得,那已經不是單純的分享自己學習的心得了,那是

一種分享自己喜悅的感覺,那是可以抵擋任何恐懼的力量。我們上台,不

為別的原因,只因為我們學習的很快樂,我們將最歡喜的心得供養給帶領

我們的師長,成就我們的上師三寶。

 

  當從老師那裏得知法師誇獎南區教務福青的消息,實在覺得自己與有

榮焉。哈,第一次沒有覺得很謙虛的覺得這沒甚麼,或許是因為大家真的

很用心的再努力學習吧。得到這小小的一句讚美,老師們都很歡喜,而我

卻因為老師的歡喜而歡喜,那種和合的氣氛真是會讓人掉下眼淚的歡愉。

 

  在結束了自己的承擔之後,大家開始擔心承擔後的放逸,卻也因為擔

心,所以放逸從來沒有出現在我們之中,除了我和子賢第三天睡得不省人

事之外。但我們還是很用心在之後的學習,像在隨堂心靈對話時,大家有

志一同的做起筆記,有空時彼此交換聽法的心得,只是聽聞廣論時還是有

時會不自覺的打起瞌睡,但馬上有同行的提醒,老師會馬上從後面遞給你

一本手抄稿,之後又會有同行幫你複習漏聽的那一段,我到底是做了甚麼

樣的功德,可以換來如此大的善報呢?

 

  在人與人的學習上,我也覺得十分順利,吃飯或走路,完全沒有遇到

不想講話的那種窘境,大家聚在一起時總是充滿歡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

得好懷念營隊時期的每一刻,宜瑾總會把素肉夾給我,我不用添第二碗卻

每餐都吃兩碗以上的量、泰嶧總是喜歡說些奇怪的話,讓大家都會想歪、

靖雁的歌聲超棒,總喜歡要我跟她一起合唱、蘇蘇總會在旁邊吐槽、仕杰

總是在吃飯時被叫師姊...齁,太多了吧,每次吃飯都會發生有趣的事情。

 

  說到有趣的事情,我一定要分享一件事情!

 

  那天,在做供燈勤務前行時。我看雅怡似乎閒閒沒事做,就叫他來幫

我黏膠帶,把防火布給黏進桌子裡。她跑過來,然後說『我是來幫助你的

小天使』,於是我剪了一塊膠帶給她,要她把一個角貼起來。然後我去貼

其他角。當我貼完一角時,她還在貼,我想我應該先繼續。當我貼完第二

角的時候,她還在貼,我還是繼續。當我把第三個角貼完的時候,她還在

貼,我那時的表情應該是長@_@這樣。結果最後弄好時,她說:『其實

我是小惡魔』然後悻悻然地跑走,只留下在場無奈的我。

 

  雅怡真的很可愛,只不過這麼歡樂的事情每天都上演。和大家再一起

就是這麼歡樂。好像有點離題了,還是回到學習上吧:)。

 

  對於這次的承擔,演出旁白的這個角色,其實我也在如英法師面前啟

白了,一開始真的是覺得這太容易了,又沒有演出,實在覺得這是個得不

到重視的工作。當我把越多的心力放在把事情做好事項時,我並沒有發現

自己的發心已經偏掉了。在公演結束的那一天,其實我很失落,那時觀察

自己的內心才發現自己原來發心不正確,只是覺得,為什麼我的表現是最

不顯眼,但錯誤卻是最容易被看到的呢?我和子賢分享了我的想法,子賢

也回饋了我當初他選到同學甲的心情,或許,彼此都覺得自己的能力可以

做的更多吧,卻也因此覺得更加失落。

 

  但在如英法師開釋完後,我真的覺得如英法師把我心裡的想法都說出

來了。真的,這是集眾人的業力才能達到的,而我能夠擔任傳揚理念的聲

音,那是多麼殊勝的事情呀。如果這三千多人,最後能有一人是因為我的

業力累積而回來的,那這個工作不就是一件非常殊勝的事情嗎?所謂的團

隊合作也不就是這樣嗎,各自做好份內的工作,呈現一場完美演出的是整

體而非個人的獨角戲。

 

  在開示之後,我抱著滿滿的心力去檢查我自己的檔案,心中想的都是

要如何配合整體、如何給學員最好的收穫?我在次檢查的時候竟然發現有

兩個極大錯誤竟然沒有被發現,當下我真的是冷汗直流,心中也暗暗感激

,幸好不是上台前發現,要不然這個錯誤絕對會轉移所有學員的注意力,

而我在場上一定也沒有任何應變的能力,暗自對自己說:真的好險。

 

  因為本來有的休息時間被喀掉了,我原本以為有充裕的時間上台換裝

電腦,結果在主持人cue出歡迎式時,我整個人繃緊神經的衝上視聽組,

把電腦安裝完畢。除了一開始沒有足夠時間協調聲音,而讓春嬌出場時的

音效沒辦法馬上撥出來時,當下我一直祈求師父幫助師兄可以快點讓聲音

出現。也很幸運的,在這之後都十分順利的完成。

 

  我在台上看著演出,深深的覺得自己被支援,有種感覺像是彼此信任

著自己的夥伴,你相信他可以完滿的完成這句台詞然後我也可以順利的接

上該台詞的PPT,我完全不擔心有任何狀況發生,因為我信任我的同行

。我的手指不像採排時的緊盯著鍵盤不放,反而是離開鍵盤,用著較舒適

的節奏轉換著PPT,轉換節奏控制著全場的緊張氣氛,我知道不能急,

這是我唯一能在台下給同行的支援。

 

  演出結束後,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討論剛剛的演出成功,馬上奔到台上

幫忙青春歲月劇組。其實歡迎式演出完的那一刻,真的超級開心地想分享

自己的心情,但大家似乎都有一樣的想法,因為青春歲月也是我們的夥伴

,所以我們的責任還沒有結束,因為這也是我們的戲,而不是我們只是前

一天被安排上場的劇務,只要做好分內的事情就好。不是這樣的。

 

  正因為我們是同行,我們要一起讓生命最高,在成功之後也該拉同行

一把。像是師父永遠不放棄陪我們走完最後一程的態度一樣,把別人放在

心上,因為我們要一起解脫成佛。

 

  青春歲月精彩的演出就不需要多說了,整個氣氛都跟前一晚的公演完

全不同,情聖演得像情聖、美女演得像美女、節奏和前一晚的慢步調相差

太遠,讓人不禁懷疑他們是喀了甚麼藥,才能讓所有人一夜之間提升?

 

  祈求,是面對境時最好的良方。

 

  整個會場就像是被師父加持般的神奇,所有的擔心都消失,心中除了

信任外別無他物,因為深信上師三寶的加持、深信師父就在我們身旁拉我

們一把,所以也不需要擔心。集合眾人的業力,所謂的眾志成城大概就是

這麼一回事吧。

 

  用亂敘的方式,回顧了這一次的營隊,雖然有點雜亂及不知所云,但

我想,我是很有收穫的。回來的路上,我想著,到底這樣的快樂是真的還

是虛幻的,五天就這樣過去了,我發現自己並不眷戀在營隊的快樂,因為

我更想要在我的無限生命中去利益更多的人,而非將我的學習停滯在那段

時光中。還記得,營隊的第二天,儀恬老師拿著我的總結在反問我的問題

,說我是不是習慣敷衍性的回答。我答說,有些問題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所以才選擇敷衍。

 

  但這次的總結,我希望自己的內心是應許的。我希望我能更了解自己

內心,只有先拉拔自己提升,才有足夠的力量去拉拔別人。

 

  願以此心得供養師父、上師及所有發願利益眾生的有情。

 

                       弟子逸宏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