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修安:之前一直很好奇,福智一直推薦我們吃素。我媽媽以前有跟我說過這生做的事情會影響下輩子是否進入六道輪迴,那如果我們這生被打入畜生道,那我們又吃素不殺生的話,那那些畜生沒有受到懲罰不就沒辦法脫離六道輪迴嗎?那我們如果變成動物又不被殺,不就比當人還好嗎?

如亨法師:

宗教學裡面,佛法沒有被懲罰的概念,那只有在有神論中才有應用。

六道的輪轉是業力的影響,你不能說杯子丟上去因地心引力掉到地上破掉就叫做懲罰

動物就是專門被人吃的這個概念,在佛法裡面並沒有這樣的意識,這只有在天主、基督教中有這樣的概念。

我想你媽媽想要表達的是,當變成畜生的時候生命就很容易被別人操弄或喪失自主。

所以我們要好好地造善業不要墮落,但我如果就想變成保育類動物該怎麼辦呢?基本上動物是很悲慘的,你這樣描述我可以換個比喻,像是犯人被關在牢裡失去自由,但是有些人卻因為這樣很快樂覺得可以吃免費的牢飯,或者得到平靜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是,像有些犯人在牢裡還可以念書得到學位。但你現在會因為這樣的快樂而自願關到牢裡嗎?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你會想進入畜生道嗎?其實能得人身才是最好的啦!

2. 

伯淳:關於人際方面,我的個性比較不知道如何跟人相處、想不到話題,本身也很害怕和人互動,跟很多人互動時會有很害怕的情況,請問法師我該如何處理?

如亨法師:底下有這樣問題的人舉手?(眾人舉手)

我覺得這件事不是一下子可以解決的,但這是可以慢慢去做觀察的。

像是現在姚明來,你問姚明要怎麼才能投進三分球,那你認為他會怎麼回答呢?(底下眾人回答:多練習。法師笑),他或許會告訴你一些訣竅,但是你就會投了嗎?當然還是要按照步驟慢慢去練。

人際互動困難的地方是雙方面的,所以可不行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你有過良好互動的經驗,之後就可能比較不會那麼害怕,所以一開始應該先找相對容易的人練習互動:看起來比較善於聊天的,邊看邊學,難度就會稍微低了。但你們都是找這樣的人開始練習嗎?我想不是吧,像男生的大概就會找個長的還不錯的女生練習吧!(笑)

而有些人在講話時會有壞習慣,像是挖鼻子拉!因為這樣的動作大家會覺得和他講話時不舒服,而名聲就這樣傳出去了。或許他本身沒有那麼糟糕,但是卻惡名遠播讓人覺得這個人就是如此糟糕。所以,和人互動,首先不要讓自己在別人心中扣太多分,接下來在慢慢找細項幫自己加分。

如亨法師問:你有沒有認為自己和別人互動時的狀況是怎麼樣的呢?

伯淳:我有時候會看到兩三個人在聊天,我會湊進去但找不到話題插入。

如亨法師:沒錯!一開始先從隱形人開始,先聽,適時的表達參與和融入。

(找美芳和月芳老師出來練習,讓伯淳在旁邊練習插入兩人的話題,但插不進去。當話題做球給伯淳時他的回答也很簡短)

如亨法師:耶!常常冷漠也是再造一份業力,請時常給別人好臉色。你要給別人一種對於話題的熱忱與興趣,再試試看吧。

(一樣插不進話題)

如亨法師:剛剛這個過程中你在想甚麼?

伯淳:我再找話題插進去。

如亨法師:錯!(大聲) 他們是活生生的人,你為什麼要找話題?因為你沒有想過!因為你沒有動機,你的動機就是想要關心,如果你自己的動機是想要消除寂寞,那就會失敗。你要先表現出對於人的興趣,所以我們要常常修正自己面對人時的動機。對人要有關心這才是重點,你剛剛是不對的,你先專心的聽它們在聊甚麼。

有些人講話會讓人露出無奈的表情,但自己卻沒發覺,然後就一直讓人討人厭。

別人讓你接話的時候,你打斷還岔出去,這時候就開始扣分。當你可以接話的時候讓人感覺有默契,那別人就會覺得你有在關注我。

(繼續練習,仍然進不去話題)

我感覺有一種氣氛,像是第一次跳傘,哇!下面有一朵雲現在不能跳!! 太緊張了吧!。不要想到過去的挫敗經驗,如果你真的要跟人談的時候,有很多話題要先自己準備,不然就說說別人跟你分享的經驗。你需要讓別人真的想了解你,你才可以一次次的建立對於互動的信心。

先聽,如果插不進話題,也可以先想過後,當別人講一段落時找空白的時間提出:「ㄝ 你們剛剛講了甚麼 我有些想法可以跟妳們分享...」

我們現在這樣就好像所謂的關懷資本主義,人緣好的越好、人緣差的越差,這是一個人緣時代的M型化社會。所以我們要本著人緣關懷的精神把差距拉小,這也是大專班想帶給大家的。

 3.

嘉禾:如果是與朋友往來,人家把我當柱子,那是不是我再去找個新目標就好?

 如亨法師:(打斷) 我覺得這樣的心態不好,別人把你當柱子,你覺得換了就好。那當你的女朋友把你當柱子,把你換了,那你內心是甚麼樣的感受。你現在是傷了別人,別人才把你當柱子,你卻不以為意,這樣對嗎?你一再的傷害別人卻不改進,這樣的心態要改過。(打斷)你有沒有發現你在講話的時候表情很多樣化?這樣讓人的感覺是很不誠懇或者是別有目的,有沒有錄影我們現場來幫你解決問題。請問我這樣做你會不會不舒服?我們出家人有守戒律是不能損腦眾生,如果你覺得不舒服我們可以就這樣停,但我的宗是想要幫助你。

嘉禾:如果我心態調好的話,那我應該要如何跟對方道歉?

如亨法師:你是指破鏡重圓嗎?這很困難,相信上一個同學的提問會對你有幫助。

(這裡電腦沒電就沒紀錄了)

 

 後記

這一次第一次使用電腦直接做現場紀錄,續電力還算可以,自己覺得效果不錯。聽聞比較專心,而且第二次整理時又可以再讀一次,總體感覺是覺得滿好的學習方式。

缺點大概是打字的聲音可能會影響到隔壁的同學的學習吧,而且容易讓左右的人分心,也很難把視線放在人身上,而且時間再稍微久一點可能電池也沒辦法撐得了。

然後最後一個同學挑眉的問題,麗君老師說我也會耶@_@!!! 而且還說我跟最後一個同學很像(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像)

老師是說他和我一樣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這....這是所謂的自閉嗎?),很沒辦法接續前一位所說的話。老實說我有這方面很大的困擾,由其是很容易忘記別人剛說的話,

然後別人說話的時候會想說我之後要做甚麼甚麼事情,很難去專心在當下。

其實自己每早起來聽廣論的時候就自己知道了,我超容易分心,可能會邊看看甚麼,或是消文消到一半我又想到說今天要做甚麼,結果心神又分岐了。

真的很糟糕。但我想這種人格特質也有利於自身創意的發想。實在有點難取捨...

當別人告訴我缺點時,我如果不覺得這是問題就會讓人討厭;但如果我接受然後改掉的話,我就失去了自己重要的一塊而不再獨特。

真是有趣的課題阿!哈

反正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我還是盡量的保持自我吧。然後去改進連自己也看不慣的壞習慣,像專心之類的。

就先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