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夠壓力,心靈書在台熱賣。


請參閱商周1219期,下面連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2976&p=1

 


 

如此斗大的標題震撼了我,《秘密》這本書,半年多前我因為受到朋友推薦而去翻閱,

但是在看完前三十多頁我就已經看不下去,為此我還自己私下的寫了些東西來表達我對這本書的不滿,

如果作者換成是我的話,我就直接把『吸引力法則』五個字用斗大的標題用34pt的標楷體字體,

印在高級A4道林紙上,背面在印上規則。

然後一張賣一塊錢... ...等等,這樣的話我會虧本,

我看還是直接用DoubleA影印紙印一印,然後放在各大書局的暢銷排行榜上就好了,

幹嘛浪費時間和心力去看呢?由其他的排版風格又不是故事,而是零零落落的文字罷了。

好啦,我得承認,我只是看不慣這本書會如此暢銷,畢竟,我看書最多只會給該書1/6的額度,

超出了該書總頁的1/6仍還沒有吸引我讀下去的動力,我就直接給負評了。

大家都知道我是不輕易給負評的,像是之前寫的胡雪巖我也是差點看不下去,

沒想到該作者還一直再版,令我匪夷所思,套句李敖的話:現在的讀者真是越來越混蛋了。

(目前印象超深刻的還有一個不知道誰出的『暢銷書』厚黑學,給了四十頁,結果都是流水帳,

還趕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是暢銷書...)

 

雖然之前也是會讀些心靈勵志的小書,但是文章我刻意的避開『推薦必看』這樣的文句,

反而幫大家把重點整理好了。如果作者看到我幫他整理好重點,而省去一、兩個小時看書的時間,

他應該會感激到痛哭流涕吧!

《峰與谷》《禮物》

 

文中提到一句,我覺得最諷刺也覺得是最中肯的話就是,「遠來和尚會念經,越遠的越好。」

老實說,中國經典也有很多心靈勵志的書阿,像是我就非常推老莊思想,

這麼好的心靈書,不讀嗎?

 

好啦,抱怨就先到這裡吧,這篇商周的報導唯一感覺還不錯的是財經類的書只剩一本在前十了,

一堆自我感覺良好的投資客寫的書,如果真的賺錢了還寫書幹嘛阿...。

 


突然想到,玉麒推薦的柯裕棻,不知道是不是這個,

剛上網搜尋了一下,有找到部落格(應該是吧),

才看了第一篇就感覺那個文字像是漩渦般的把人給吸捲進去了。

OH MY GODNESS,就跟我看你BLOG一樣,令人目眩神迷,

第一瞬間就是要趕快脫離,不然一捲進去就會令人無法自拔了。

 

 


 

最後,在跟大家分享一個商周的報導:

高科技廠房改種抗憂鬱草莓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3012&p=1
85754e204a8be6cf56ffa83d3fee118c.jpg  

這篇報導是在講植物工廠,

你有聽過植物工廠嗎?

植物工廠,這四個字在我們家是非常敏感的用字阿,

因為全家極度希望(其實是我叔叔主導)我在中興生物機電產業工程念書的弟弟(=  =呼,打全名好累)

可以去走製作植物工廠的這條路。

為什麼走植物工廠?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台灣適合種有機,但是絕對不能全部種有機,

人類之所以發明農藥和肥料是為了甚麼,你還記得嗎?其實是因為解決糧食匱乏的問題。

雖然時代不同,沒有連年的爭戰,但是你有聽說過一般百姓餓死的嗎?沒有,

因為什麼,因為沒有蟲害,不像以前可能會發生蝗災。

因為什麼,因為可以控制收成,肥料使得農作可以發育的夠結實。

現在會想發展有機是因為我們可以吃飽了,所以我們必須回頭看對於汙染的危害。

假若我們又再度開始發生饑荒,我們該怎麼辦呢?是否在回到慣行農法?

於是,有人開始研究植物工廠,將植物種在室內,有效的避免天災、蟲害並且一定有機。

 

只不過這篇文章講到了更多植物工廠的應用,

像是基因改造使得水果可以變成藥物使用、也可以在極端的氣候下做耕種其他氣候的蔬菜、

減少蔬果運輸的成本等。

只不過我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覺得商機並不只這樣,

文章一開始在說許多大企業開始研究植物工廠其實背後是有原因的。

我自己推想的原因是,最近許多電子廠像是鴻海開始在投資LED的上游藍寶石基板,

在室內種植植物所需要的光源在文中提到是使用LED,如果植物工廠大規模的製造的話,

(像是文中提到的貨櫃工廠)其LED的商機也是十分可觀。但是像中興大學教授提出的質疑,

植物是否可以接受LED光源做為能源來源的確是個問題,可是反觀這個問題,

如何設計工廠去引進自然太陽光進入室內並均勻吸收,

也可以搭配LED系統做早晚的光線控制以節省能源都是很好的研究題材。

第二個問題,成本過高,搭配前文所說的基因改造植物,要增加產值的方法就是做藥物使用,

所以重點在於基因改造的技術,而我想就硬體方面探討就先略過此點。

然後是利用再生能源去做植物工廠電力的供給,這個也是大廠想研究的重點─太陽能,

像現在宏達電、聯電等,都在搶食多晶矽這塊太陽能大餅,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發展。

所以能源研究是各個領域都可以發展,這比較不屬於生機的專業,也就此略過。

結語:讀完此篇,感覺到處都是研究的重點,如果是研究廠房設計,溫度控制、光線控制和電力控制,

更甚是採收的自動控制,水耕法的種植研究等‧‧‧

如果說是沒有前景,我倒覺得沒那麼一定,至少用來做基因研究可以用來與外界隔絕。

但是如果真的要實際使用,成本上還是進口比較便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