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九號下午,到了高雄巨蛋機械展參觀,走在展場裡,感覺自己就像是個野人走在都市般的大開眼界,

首先是到了一個製作加熱器的公司,因為最近再做一個加熱實驗的專題,所以對加熱器很有興趣就去詢問,

他們的加熱器是做成軟式的,簡單來說就是在膠狀毯裡面裝上加熱器這樣,

這種加熱器可以用來包裹特殊形狀的容器,例如圓錐狀。製作必須要製模板,

進一步詢問為何可以使得上面的加熱器分佈的像是電路板一樣漂亮時,原來是使用了同樣的製程─蝕刻。

也就是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製程,他說先用模板印上一層材料,需要抗強酸強鹼,

然後再用強酸去做腐蝕。

我詢問有關製作的量問題,他說大部分還是做大量訂購,比較少做客製化,因為要開模,

相較起我們實驗所使用的加熱棒,統一使用不銹鋼管,材料比較規格,而設計PCB就相對麻煩許多。

問起保溫溫度,他說材料的話最高可以耐到攝氏250度,但是比較保險通常都會設計在200度。

 

接著是走到了一家真空泵的廠商,因為這學期有選修油氣壓的課程,對於這個泵的東西十分感興趣,

首先先詢問了其真空原理,原來是使用很多的鈦合金片放在馬達溝槽內,

利用離心力和偏心距的原理去使鈦合金片抽走空氣使其呈現真空狀態,

其中又分有油和無油真空泵,無油就表示沒有用油去做油封,所以其空氣分子從縫隙流出的量較多,

最多可抽到200Torr,且磨耗率約每運轉半年就會磨掉1/3的長度,此時必須更換。

而有油的真空泵卻可以抽到1Torr的效果,詢問了其應用得知,

有油的真空泵主要是用在食品包裝上,而無油式真空泵可用在報紙油印的處理,可使之生產線用氣壓控制。

 

接著是磁力研磨機,很碰巧的竟然在這裡遇到小廖,也沒想到小廖家竟然是做研磨機的,果然是子承父業,

念機械的料。

說到這個磁力研磨機,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磁力變動,去使十分多的不鏽鋼磁針在容器內旋轉,

並將工件毛邊給研磨掉,第一次看到覺得十分的恐怖,不敢去用手碰正在運轉的磁力研磨機,

但小廖就像是碰水一樣的伸進去拿工件,使我膽子大了也將手伸進去,果然很柔和,

想想也對,如果力道太強的話,應該不只消掉的是毛邊,連欲成型的工件都有可能破壞掉吧。

小廖還帶我看了他們的成品,其中,還有做刮鬍刀刀片的拋光研磨,實在令人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展場也不乏做CNC的廠商,其精密的程度實在超出實習的標準,在做精密量測的時候,有一根校準棒用以校準儀器,

3D的量測技術已經可以達到十分複雜的程度。除此之外,見到電子式的游標卡尺,其精密度已經到了10^-6m的程度,

雖然詢問其原理,但櫃台人員卻也不知道,實在令我的好奇更加深了。(網路資料是說電容傳感器)

在展場中除了高科技的CNC外,也有傳統的油壓器和螺絲螺帽,最大的攤位竟然是做活塞的油封,

令我非常的好奇這個產業的產值到底多大。還有一個是做抗磨節能劑的,原本加入機油只能抵抗70kg重的滾珠承軸,

加入節能劑後竟然可以承受兩倍重的耐磨力,最厲害的是還只要1c.c.的劑量,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這次的參觀讓我覺得,機械這條路之前真的被我看的太窄了,沒想到真實的路是如此廣闊。

更愛機械了,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