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看這則報導:

憂日核災重現 環盟反核遊行嗆政府

TVBS 更新日期:2011/03/20 18:11 林秉儀
日本強震引發重災區福島縣的核電廠,接連發生爆炸,加上輻射外洩的危機,已經讓不少民眾人心惶惶;下午環保聯盟號召住在核電廠附近居民一起上街遊行,訴求核四廠停建、核一、核二、核三廠立即除役,反核人士還企圖把核廢料的道具丟進經濟部洩憤;現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現身遊行隊伍力挺,不過,兩人遊行一前一後,連照面都沒打,另有行程的蔡英文,則是隔空表達支持非核家園的心聲。

反核民眾:「我們看到日本福島,核電廠的災變,我愛台灣,不要核災。」

反核民眾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娃娃車走在最前頭,頭綁反核布條,號稱集結最少30個環保聯盟和社團,還來了民進黨前後兩任閣揆力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沒有任何證據說,台灣絕對不會發生核變,重新檢討核能發電政策,對不對。」

慷慨激昂談話,謝蘇訴求一樣、要求核一、核二、核三廠除役,核四廠停建;謝蘇難得同時現身,兩人卻是一上一下,遊行路線一前一後,曾經是正副總統候選人卻連招呼也沒打!反核民眾:「不要核災,我要孩子。」

看到日本核災憂心忡忡,反核人士找上經濟部,把象徵核廢料的道具,往台電主管機關、經濟部扔,當然遊行沿途插曲也不少。反核民眾:「核四是藍綠共業,核廢料放你家,核廢料放你家。」

核電廠居民:「我都不敢看電視,因為看了實在是怕有一天,那裡的人是我自己...,真的是這樣。」

這場遊行來了不少就住在核電廠附近居民,不希望日本核電廠爆炸在台灣發生,講到哽咽,一行人浩浩蕩蕩走到立法院,希望馬政府聽到反核的心聲!

原文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0/8/2odt3.html

 


 

好!看完了這篇文章之後你有甚麼感想呢?

今天的媒體社會學課堂對於這篇文章做了一個探討,而今天的主題是『霸權』,其英文原文稱之為Hegemony,其定義為「一個社會團體得以支配其他團體的權利或支配力」而這種支配力是有崇高的道德位置,且不是被灌輸的、是出自自願性的。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你也被這種霸權給控制住了,而這個霸權叫做『微軟』。從你一買下你的電腦,電腦裡的windows就已經內建了exploer這套瀏覽器程式了(聽說最近出了新版9,而且室友表示很難用),這表示甚麼?如果你有使用這套軟體的話,你可能不會注意,其實微軟霸占了高達90%的瀏覽器市場了。

這是霸權的例子,但從這則新聞我們又能得到甚麼訊息呢?「環保」、「反核」、「在野黨」、「輻射」...等等,你能從中知道甚麼嗎?

老師問了一個很經典的問題,請問,主要在告訴大家蓋核電廠是好的、可以減碳的是誰?同學答:『政府、企業』。那告訴大家這個是會汙染、不環保的呢?:『環保團體、當地居民』

講到這裡,老師提了他當初再做社運的例子,社運首要是「人」,那人從哪來呢?「目的」,找一群有同樣目的的人,然後共同對這個議題抗議,而對環保團體們的共同目的很明確就是這樣了。

而這裡的政黨出現,也是沒辦法的;如果沒有名人,媒體不報;沒有活動,政客無法做秀。哪天政黨再度輪替,就換那時候的在野黨在這裡抗議了。

好,我知道說了那麼多,可是卻沒有說到重點。老實說,上面只是我對於課堂印象的筆記,而有些缺漏對我這個小小腦袋來說也是不可避免的。

而下面想要討論這個弔詭的問題,

請問你覺得該蓋核能發電廠還是該廢止核能發電廠?



給你空白兩行的思考時間。

或許對我們這些家方圓十公里內沒有核電廠的我們來說,蓋不蓋的存廢問題根本無關緊要。我只要繼續過我的生活,吹我的冷氣、打我的電動、該繳電費的時候繳一繳就好了,這個問題到底與我何干?

或許,在一個9.0級的大地震,你就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了。台灣地狹人稠,如果核電廠發生外洩幾乎是全島危機,由其是在新北市的那兩座年資已大的,若發生洩漏,後果不堪設想。

但是,那台灣人的用電該怎麼辦呢?其實,現在台灣核能發電佔的發電率約20%,大多還是靠火力發電,但其中,工業用電卻佔了整個用電量的60%。由這個數字看來,若廢除現有的發電廠,則工業會大大重創,至少成本上升,為了減縮成本,另尋其他地方設廠或資遣員工也是不錯的方法。

所以,到底該蓋還是不蓋呢?蓋與不蓋都有利弊,而雙方各說各話,也確實是有這樣的狀況。

在經濟成長快速的現今,人早已因為科技的進步而變得越來越脆弱了,如果有一天無電供給、無水可用、錢也視如糞土的時候,那到底還有多少人可以生存?而我們過度的仰賴電廠的能源供給,更甚的是浪費這個資源,無疑是自尋死路。

 

其實現階段最快速的解決之道就是「節約」,不僅可以降低用電量、也可以減少排碳量,但其困難點在於──你有辦法做到嗎?就像是回到原始的生活般,在物質慾望高漲的現今,方便變成了一種態度,隨手關燈或許就已經有人做不到了,更何況是去做到如此簡單的口號呢?

 

所以,還是多看書少用電腦吧,早睡早起身體好!

晚了,還是睡覺比較實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