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枕著白色方型繡花枕頭,我橫倒在大廳的沙發上,

深藍色調的大廳,菱形的藍白格紋天花板,這棟大宅邸歷經了多少歲月、多少風霜?

二十?三十?四十?我想應該更早吧,

 

由那窗櫺揣測,日式木製毛玻璃窗,窗框漆著乳白色的漆,

師匠的技術似乎不甚拿手,油漆油在窗上液滴狀般的凝結,

雖不點明年紀卻已透露出歲月的痕跡。

 

在窗的正上方掛著幾張照片,是這棟建築主人的兒女結婚成家的照片,

我倒在那棕黑的沙發上窺探著那幾張照片,但窗外的光線卻正對著面照著,

背光的照片蒙上了詭異的黑。

 

是阿,在歷經這麼多的日子後,財富、地位‧‧‧都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淡逝掉了,

隨之壟罩而來的是子女出外打拼後,只留下張張鈔票的孤獨。

一成不變的生活,除了電視每天不停播送的本土劇外,早已經沒有甚麼消遣。

 

大家都說,趁著年輕先賺錢,老了再出國去玩;但真正等到老了,有了錢了,

卻已經失去健康、腳也不太能走了,怎能受的了如此的舟車勞頓呢?

最多,開著轎車,到子女的處所坐坐,然後趁著天還未黑,告別,

然後回到真正打拼換來的家,用微波爐熱一熱上一餐的飯菜,

畢竟,兩個人的食量夠煮一餐換三餐了。

 

這棟大宅邸,有著很多的房間,但幾乎全年都是空房狀態,

偶而,逢年過節,子女回來探訪時,會住個一晚,但或許,

整年就用這麼一次,之後,可能連床都懷疑有沒有之後了。

 

宅邸的冰箱,總是在接到電話後的當天上午,女主人到市場補滿,

歡歡喜喜的等待『客人』的到來。最後他們竟說:

「我們還有事情,要趕回家去,晚餐就不留下來吃了。」

表面上是唯唯諾諾的答應,但心裡其實很痛,連回答時話都不經意的酸了起來。

年輕的一輩聽到後總覺得酸滋滋的,但卻從來沒有顧慮到老人家的感受,

就這樣,這座宅邸內的平均年齡越來越高了。

 

那些照片仍掛在那,但是已經積滿灰塵,駝背的女主人或許已經沒有力氣去擦拭他們。

我嘆了口氣‧‧‧人生,不過如此一嘆。

 

五十年後的我自己會是如何呢?

我不知道,但我盡量做到。

起身,揮別老宅邸,它的未來或許也和我一樣徬徨,

再乘載完這段故事以後,該如何收尾呢?踏出大門的那刻,

我聽到它的低嘆,那沉息已久富含思念的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