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艾米
  •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31809
  • 裝訂:平裝

 


 


前天,還這本書給我叔叔的時候,他劈頭問的第一句就是:『讀到這本書的最後有沒有哭?』

 我只是淡淡的回答沒有,但心裡其實想的是,『為什麼要哭呢?』


或許是以前讀過太多本愛情小說,這種主角會因為某種意外而喪生的情節早已變成了一種制式的劇情,

而當男主角為了要帶女主角去醫院而割傷自己手的那一段,不知不覺的,簡單的難以止血卻讓我直接聯

想到最後的結局。

這是本愛情小說,但其時代背景是一個真實經歷過的人所描述,反而特別的寫實,感覺處在那個大時代

,有好多的無奈,可能也因為這樣,才愛的如此真切。

 

但是,書中描寫的時代背景更令我好奇,

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於1966年的一場重大政治運動,被廣泛認為是自1949年建國至今最動蕩不安的災難性階段,常被冠以「十年動亂」或「十年浩劫

在共產主義的統治之下,人們的意志是怎麼去做動的,而那時的思想是甚麼,這本書實在給我很大的啟

發,靜秋,是一位受過教育且十分有理念的女子,在這場動盪的時代,用第一人稱的描述可以知道,對

於『黨』是一種又愛又恨的心理。她的家庭因為『成分不好』而被搞倒,但是靜秋卻不怨天由人的下鄉

編教材,一心想讓自己的能力對於國家做適當的發揮,也因此認識了老三。

從書中可以看到,農民的可愛和可怕之處,對於『成分』有了十分可怕的連結關係,莫過於可怕的是輿

論,一句話,你就可以被鬥倒。

而那時代被鬥倒的大家閨秀就必須為了不被那些淫穢的傢伙玷汙,就不得不去投靠成分好的無產階級,

書中提到,當時代的女孩常會被老闆欺悔,在此時此刻要覓尋真愛又是何其困難。

當時糧食是用配給制度,可以很明顯的了解當時共產主義在那時推行時的成效。

 

其實,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真的頗為新鮮,很少有言情小說是以女生的角度去看,還可以讓我看得如

此過癮的。如果我覺得本書女主角的想法跟我的想法很相似的時候,究竟是我的心理是存在著一個女生

、還是男女生的想法本來就這麼雷同了呢?

 

『這本書,你會一直讀讀讀,停不下來,然後把它看完。』嬸嬸這樣跟我講

 

我慢慢的同意起這句話了,這是本很不錯的愛情小說,或許不能讓我像張藝謀一樣落淚,

但也使我覺得很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