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諾的正義法庭

作者:林正

出版社:良品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5日


第一次讀這種關於法律的書,讓我回想起高中選組的時候,

原本想選一類的我總覺得想要賺錢就只有三個科系能念:法律、電機和醫科。

於是就這樣的跟著別人的腳步走,完全沒有考量到自己的能力是無法沾上邊的。

而從國中時期就很喜歡國父思想的我總覺得制定法律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於是那時候總有種悸動想念法律,

但底心中推動的衝動當然還是為了錢為第一優先。

 

很不巧的,也因為能力不足,讓我現在可以在這裡。

 

說也奇怪,本來的資本主義思想卻在上大學後被抹殺,

轉換成一種對人生的態度和獨立思想的萌芽,

原本是父母對我們說教的卻在上了大學後轉換過來,

對於社會問題開始越來越重視,

而讀書似乎也不再是只為了大人們所說的那種目的。

 

在看了這本書之後,讓我覺得,如果當初是帶著那種目的為前提去學法律的話,

那後果實在無法想像。

 

丹諾,美國的一位辯護律師,一生中為許多人辯護,也是著名的人權辯護律師,

這本書例舉了四場丹諾的結辯書,可以從中窺探美國律法的程序和制度。

其中我覺得最精彩的是丹諾為兩位殺人犯的死刑案辯護,

這讓我對於不廢除死刑的堅定立場開始動搖。

 

丹諾在這四場辯護中如同前言所說的,他有一貫的辯護作法可以套用在不同的案子,

但卻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有著獨具特色的精彩辯護方式。

對於檢方的理性思維,唯一能勝的就是感性思考。

在這場伊利諾斯州謀殺案中,丹諾的強力立足點完完全全的使檢方無法辯駁。

讓我淺談丹諾的思辨,

 

他認為,在此案中的兩位被告並無任何動機,

雖然表面上是索求贖金的撕票案,但是兩位被告家中卻十分富裕,

甚至教育程度極高,甚至其中一人考上哈佛法學院。

所以去除了動機之後,歸納於原因是心智不健全之後的結果。

但是,如果處與這兩人死刑會有效的遏止犯罪嗎?或者會減少仇恨呢?

接著,利用被告小時候喜歡看偵探小說作為立足點,

陳述了如果這篇死刑案被刊載在各大報上,是不是會像偵探小說帶給被告的影響,

使得更多的人想要去從事一場”完美的犯罪”呢?

又利用另一位智力超群的被告喜歡看哲學書,談到尼采也因智力超群而發瘋,

有著這樣的環境造就出來的人是否是他們自己想犯下的錯誤呢?

是的,殺人是絕對有錯的,但是死刑引起更多的仇恨也是有錯的。

他提到,為何不利用被害者的死去對社會大眾宣導教育的重要,

去讓他們的孩子學習如何正確的看待情感。

而不是讓死刑的報導夾帶著腥羶的做案手法一起刊載在報紙上讓大眾閱覽,

試問陪審團這樣的結果是好的嗎?

 

於是結辯結束後,

兩位當事者並未戲劇性的被釋放,但是在當時一面倒的判處死刑的聲浪中,

竟然可以將當事人轉判無期徒刑已經非常的令人錯愕了。

 

這是丹諾,

讀完他的故事,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偉大的工作。

每個案件都有一段故事,律師是避免斷章取義的維護者,

站在那個天秤早已失衡的法庭上,他的正義無疑是規格最重的砝碼,

在結辯書的最後,重新的點醒人與人之間最深的哲學問題思考。

 

我在這個下午,思考著我與這律法世間的關係,

或許,正義在背後早已明顯失衡,

但我願成為一片微小的砝碼在這社會為我所堅持的正義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