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我都每天讀臉書一到兩個小時,所以我都輕鬆拿書卷。

 

抉擇腳下的每一步 ─ 從念恩開始 

林常如主任

 

  我以前坐遊艇,我一直定為自己是位工程師,我以前的偶像是馬蓋先,我沒有夢想過會當講師,所以今天的演講希望是定位與大家學習、分享。

  今天的主題似乎有點嚴重齁,但我問大家你覺得你的每一步都有抉擇嗎?我們每天都對於我們要做的事情有所反應,像是別人罵你你會有甚麼反應,忍耐、罵回去、在心中暗罵?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概念去決定你的反應,但是這些概念對嗎?甚麼是該取的又甚麼是錯誤的?自從我到了基金會了,我的師父就告訴了我正確的抉擇之道。我們每一個決定的目的都是為了感到快樂,你現在選擇的這個位置就是你覺得舒適的地方,每個人的抉擇就是一種選擇快樂的方式。

  母親節快到了,我們也用感恩這個點做為開頭,從為什麼要念恩來想?想清楚後就能夠瞭解,為什麼我們要抉擇念恩呢?而這些事情有甚麼好處呢?把你聽的頻率調整好,我們在聽完讚頌之後開始今天的演講。

 

《有一條路在您身邊》

 

  方寸之間的抉擇─心的抉擇,心在哪裡?其實方寸的抉擇是一種概念,存在腦裡。這條路是甚麼路呢?這條路是正確的,要帶領你走入正確之道,第一句話,因果的法則,第二在無限生命下才能安立因果,為什麼要提這個呢?因為這是生命的真相,像是時間有上一剎那、下一剎那,所以這是不需要解釋的。

 

  在無限生命下談因果,為什麼要在無限生命下才能安立因果呢?因為從因到果是需要時間的,如果生命只有這一生?所以我就否定他,那你就放棄了接受他的條件,所以今天的念恩我希望可以建立在因果之下。

  每一個人都曾經當過我的母親,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的時候,我就接受它了。人的生命是無限的,每一個人都有母親,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當過妳的母親,不僅一次,也有可能是無限多次。或許有一生,你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嘆,而這一世,妳難道還要遺憾嗎?

 

  第一:如果你不念母恩,你就是忘恩負義,第二:如何念恩,今天用師父的例子來告訴大家要怎麼念母恩。第三:念恩正行,該如何實際操作。

 

  《師父帶子》:如果沒有父母,我們會有今天嗎?那些父母是聖人嗎?因為不是聖人,所以會犯錯,如果我們都能從好的方面去看,就能得到好的果報。

 

  因果本來就如此,自然界的概念就是如此,如果妳不念母恩的話會怎樣?

這段中,師父指出一種特色,你下一生有可能輪迴到低等動物,像魚,父母是不會照顧孩子的,把卵給排出,就不理你了。

  父母不是聖人,但他今天把你扶養長大到現在耶!你是應該用聖人的標準去看妳的父母,還是你應該念他們的恩德?你是否曾經有過別人忘恩負義的感覺,你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他,然後當妳需要幫助的時候他不幫你反而害你,正常人是否有一種感覺,我不幫你了!但是如果你現在忘恩負義的對待妳媽媽,到了下一生,妳媽媽不幫你了,因為你忘恩負義。為什麼會墮落畜生,因為你忘恩負義。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如果沒有妳父母,你會有今天嗎?當師父這樣問我時我覺得很慚愧。

  忘恩負義的人會讓人看不起,所以,為什麼要當個讓人看不起的人呢?

 

《芹菜麵的故事》

 

這就是因果,那讓我們聽聽第二段:

 

《師父帶子》

 

  我兒子那天說要辦感恩禮讚,要挑照片,她媽媽幫她跳照片的時候已經痛哭流涕。如果我是我兒子的話,看到那些照片我也一定痛哭流涕。

師父弟弟認為80幾歲的媽媽很「囉唆」,師父對他弟弟說,你在責備他的錯誤,但是,媽媽為什麼不囉嗦別人要囉嗦你阿?你有沒有想過你從小到大到底媽媽怎麼對你的阿?你若看到別人的用心,心裡就會覺得溫暖,那妳難道還會覺得他囉嗦嗎?

  『然後呢?你說你有沒有聽她』你總會覺得,我對!媽媽不對,但你有沒有想過,他的觀念落伍是因為他沒有受過和妳一樣的教育,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他從小怎麼愛妳阿?這是兩件事情阿,如果你看過他對你的用心,你就不會感到囉嗦,而是感覺到他的關心。

 

  我現在舉個例子,我媽媽這幾十年來,都會問我『你有沒有東西吃?』但我總是回他說:「你怎麼每次都問我這句」然後覺得很煩。但是師父告訴我,這是因為我媽媽不知道如何表達對我的關懷,所以用這種方法。所以現在我出門前都會帶包零食,當她問我這句話時,我就會說:我吃飽飽,還有這包可以吃。

 

  因為我是獨子,我一回家我媽媽都會準備東西給我吃,我一回家就當少爺。有一次我看到我媽媽在煮,但是我的吃飯時間已經到了,但是菜卻還沒上來,我就怒氣不吃,如果餐桌上沒有肉,我也拒絕吃,但是因為這樣,媽媽總會在繼續張羅,然後來哄我吃。這是我的惡習惡狀。兩年前,我媽媽開始失智,總是在經過家門而不進門,有一次在我上班的時候,我爸爸氣急敗壞的跟我說,妳媽媽走丟了。我們出去找,但是找不到,所以就回家,一回家發現媽媽回來了,原來是因為媽媽看到宣傳單出去卻迷路了,她一直要我帶他去那個地方,為了要拿獎品。受不了,所以我就開車載他去,慢慢的貪心已經平息,爸爸罵我:「她已經失制了,你為什麼還要載她出去」我只慢慢的回他一句,「因為她是我媽媽」

 

師父媽媽八十幾歲,儘管這麼大歲數,告訴他甚麼他也聽不見,但是我說要他改甚麼,他就改了,因為念恩的關係,才有這麼大的功德。這件事是師父勸媽媽從一貫道改信佛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