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影台再撥這部片 ── 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

雖然是從勇者之路的橋段看到E牌而已,但是那短短的劇情卻讓我著迷。

於是我回到家開始搜尋。

 

在PTT的MOVIE版對於這部片的評價是一面倒的差,但卻有多數網友很推原著漫畫。

尤其是我沒看到的剪刀、石頭、布那段,網友一致好評,於是引起我想拜讀的渴望。

 

於是我花了三天把這共36本的作品看完了。

沒錯,上面這張圖就是原著畫風。在還沒翻開前,我真的覺得『這樣的畫風會賣嗎?』

且,再開司上希望之船之前的劇情都令我覺得有點扯,但是一開始剪刀石頭布的遊戲就開始精彩的對決了。

其中的鬥智實在讓人覺得十分得過癮,而且波折迭起,每當主角要成功時,都會突然的殺出突來的逆境,

使得整個氣氛就是恰到好處的被帶到很刺激緊張的地步。

最重要的是,不知不覺得你就會忘記他的這種畫風的怪異之處。

作者福本伸行 的畫風獨特之處,就是所有的角色都很容易冒汗和流淚 

一開始覺得很奇怪,但是看到後來發現這種表現手法很容易讓人至生於無力感當中,是非常厲害的手法。

且人物誇張的表情使得一些邪惡角色看起來更陰險、恐怖。

賭博默示錄 

雖然WIKI百科上有一段福本伸行的軼事,是說當初放棄建築行業改當漫畫家後的,再擔任助手的工作室中被批評,

「福本是不是比較適合當卡車司機」這樣過分的話。

但是,這部作品的精采程度已經打破了這句話,

因為沒有看到電影中的剪刀石頭布的部分,所以不予置評電影的情節,但是漫畫中的計略描述確實精彩,

唯一覺得很不合理的就是主角最後逃出來時咬出的戒指,實在是有點扯...

然後看到第二個賭博時,發現原來電影改編了勇者之路這段,原本以為當礦工這部分是虛構的,

結果原來是把第二部的『賭博破戒錄』的橋段取出來連結,

但是和班長的那段對決沒有加在電影裡實在有點可惜!,

在賭博默示錄中,最後的E牌實在是... 看完會想罵那些給負評的人,導演是這麼用心的忠於原著劇情,

且,編劇也很用心的把原著的劇情台詞融合在電影裡,沒看過漫畫的人或許不會發出:

「喔喔喔!這就是漫畫的那一段,那一段阿!」

 

而且,電影也呈現了漫畫中的誇張手法,藤原龍也的感情戲實在演的太好了,誇張的有力,難怪日片電影都要找他演。

(雖然大逃殺II真的他馬的爛)

在漫畫的第一部中,個別的關卡是:剪刀石頭布、勇者之路I、勇者之路II、E牌、抽籤

其中,以剪刀石頭布的計謀最為精彩,又勇者之路II的感情描繪最為生動,個人推薦這段(雖然勇II結局比電影扯很多@_@)。

而這部最後的贏家是兵騰會長,主角失去了耳朵和手指(電影因為演不出來所以只好用撞頭來代替~XD)

雖然之後感覺只是手指多了幾條線而已。。。

緊接著的第二部破戒錄中是講述主角因第一部欠下的債款,被帶到地下挖洞(喔喔喔!我看到這一部才知道電影多忠於原著)

結果遇到了邪惡的班長,開始了骰子對賭。。。

但是這一部最主要的是後半部的地方,對抗柏青哥機──沼澤

後面的那台

幾乎用了大量的集數在描述對抗這台的過程,而且從這裡可以看出為什麼很多讀者會批評福本的節奏很慢。

要是我不是讀單行本而是讀連載的話我也一定會翻臉的,因為作者為了把感覺營造出來實在用了很多的篇幅。

像是最後要打最後一個洞時,我都會跟著開司吶喊,拜託進阿!

那種緊張刺激的感覺就像是自己坐在那台柏青哥機上一樣,福本做到了,實在太過癮了。

 

在這部的最後主角終於還清了債務,卻也一毛不剩。

到了第三部,一開頭,主角就說明了,他是甚麼都不會的人,也的確,曾經擁有過這麼大筆的錢,就像是毒品一樣的陶醉在那可一夕致富的機會。

而這次機會到了。第三部,用了13集的篇幅對付一個敵人,也用了13集在寫一個遊戲(福本真的快成為慢步調作家之王了)

而這次使用的題材是麻將。

因為我從沒有打過麻將的經驗,其實有很多術語也不大了解,但是我也看得很過癮。

像是其他專業網友說的,麻將這個題材是福本的專長,竟然都寫到這裡了,或許也表示作者要江郎才盡了。

但我是沒想那麼多,還是看得爽爽。

像是一開始全部都是以主角的心理狀態在描述主角的思考模式,實在讓人很有一種無力感,

感覺自己就是開司,在那個當下完全的無力感。

尤其是前期贏那麼多,我都覺得怪怪的,竟然恨不得主角可以多輸一點。因為這本書的公式就是

『主角一定能先敗再勝』

所以,一直祈禱主角能輸阿~~~(應該是第一部希望主角會輸的作品)

這整部作品主角都一直遇到背叛他的人,屢試不爽,但主角卻不斷的選擇相信人性。

關於這點的描寫,對於人性的利慾薰心實在可怕,所以會長的題誡也不無道理,

『為了錢,可以使人做出任何事情,就算傷害一個人,只要給他錢他也會樂意承受』

而這些為了希望可以一夕致富的人們,就成為了不事生產的『人渣』,

但真的是這樣嗎?

 

這部作品,是我難得的五星評價作品壓~~ 深刻的描繪人心的黑暗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