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7

 

  想了很久,決定還是先靜下心來寫下這次的總體心得再來寫遊記吧。畢竟這次是我第一次環島

,而且第一次就是獨自環島, 怎麼說都是很特別的經驗。也想快點以此心得供養這次在路上護持我

學習的每一位佛菩薩。因為你們的加油打氣,我才能不放棄地把所有路程都走完。

 

IMG_0145  

(每天凌晨四點半就起來著裝、看地圖、收拾凌亂的行李)

 

  其實,這次算是「半」獨自環島。

  因為一路上除了自己之外,還有佛菩薩、師父、上師伴著我一起完成這趟旅行。另外一方面是

有一位同行助伴推動我去完成這次旅行,雖然他最後沒辦法跟我一起完成。但沒有他,我可能真

的沒有膽量去踏出第一步。

 

  我出發前一直說:「最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出去了甚麼就容易了。」但是踏出了第一步後,

卻有著想像不到的困難正在等著我,成為了這次旅行最煎熬我的一件事情。

 

IMG_0002  

(第一天凌晨出發前照相留影)

7月23日 凌晨五點

  天還沒亮,我以為夏天的天會比較早亮。把車子從宿舍牽到樓下,感覺到後座的行李袋沉甸

甸的重量。這讓我感覺到一種不安,或許這趟旅程不會那麼地順利,只希望旅途一路平安,能夠

順利歸來。天氣有種準備要下起微微小雨的趨勢,我的肩頭上落了一兩滴雨滴,再次祈求一路平

安。

  但其實,前一天晚上我都還不知道此趟旅程對我的意義和我的目標究竟為何?我會怕、我很

怕這趟旅行之後,我會覺得這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而對這件事情有所偏頗,網路上也有說一些人

因為環島的經驗很糟以至於他們提到環島就退於遠之,而我希望這是一趟可以讓我值得回味的旅

程。但我卻不知道該做甚麼樣的前行準備才能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有人跟我說,出發前可以多聽

一些廣論,只不過我沒有當作一回事。前一天晚上還玩電動玩到十一點多,明明明天五點就要出

發,剩沒幾個小時能準備了卻還這樣搞,其實我想自己的心裡是有點恐懼和逃避的吧,時間越近

、越接近出發前的那一刻越把自己搞的頹廢。

 

  我覺得我好像觸手可及心中的那份膽小。

 

  或許是師父幫我安排了這段旅程吧,上午馬上就遇到騎錯路的狀況,因為錯騎山路而繞到山

路,而耗費了許多不必要浪費的體力。然後騎進高雄近屏東交界時,又因進入了偏僻的小鄉村而

遍尋不著自己的方位,我還真的一度害怕、害怕天黑前達不到目的地。那天一點多,我們在繞了

許多路之後終於找到了一家7-11休息,之後的變化快的讓我輟手不及。

 

  我的同行在進去休息後,突然告訴我他想放棄這趟旅行。但,才開始80km而已,地圖上

還有60幾km沒走,怎麼這麼容易就放棄了呢?於是我不斷的刺激他,希望他可以再撐下去,

不然就先坐火車到今晚的目的地吧!但是信念彌堅,似乎他已經下定決心。那時我覺得我心中所

有的信念都垮了,拜託,我為了七月二十三號這一天已經放棄了多少東西,我的繪圖課程、研究

室的報告、教練計畫的前行準備、團體的幹培和全培都已經全排掉了,現在只到這裡就放棄,怎

麼可以?我那時心中盡是滿腔擔憂,覺得好無力、希望全部都蒸發在焦躁的熱空氣中。

  

  我把他送上火車後,心中其實很苦,一直抱怨著為什麼要放棄、怎麼可以那麼容易的失去信

念、我接下來該怎麼辦、我該不該也放棄?我繼續踏上旅程,但我懦弱的眼淚早已潰堤,太習慣

依賴別人的我如今也受到逞罰。我剛離開火車站沒多久,就看到了這句話...

 

IMG_0019  

 

  ...

  我到底做錯了甚麼?我犯了甚麼罪?要這樣逞罰我?

 

  多媒體營後,我一直有想實踐緯博老師的前行,所以自從多媒體營結束後每天都為了旅行和

營隊誦讀普門品,一開始很認真地去提意樂,但時間一久也變成按表操課,誦經也變成「就這樣

念念吧」的感覺,也不會在意到底迴向的福德到底會不會有作用。但此時我已經失去了所有的依

靠,只剩下我自己。但我自己卻靠不住,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對著自己說「你的同伴都放棄了,你

就放棄吧,這很容易的。」我覺得我快被我自己的心魔給打倒了,此時,我突然想起師父、上師

和眾多佛菩薩們。

  經上面說,只要持誦觀世音菩薩名號,佛菩薩就會來救渡我。於是我全心灌注的做祈求,眼

淚也因祈求的強烈而更止不住。騎沒幾分鐘,左手邊就出現了大尊的觀世音菩薩聖像,我有點嚇

到,之前來墾丁時都沒有注意到,但此時出現的時機點就像是在回應我的祈求,使我的信念更加

深了。

  我祈求師父、上師、佛菩薩能夠給我力量,讓我完成這趟旅程永不退轉。心中一直在想,既

然失去了倚靠、全然寂寞湧入時如此痛苦,如果我連這點困難都不能克服,那利益眾生的那種困

難呢?這種力量令我堅持到了楓港,一路上下著小雨,但卻變得清涼,不知道是不是佛菩薩加持

,雨勢一直沒變大,而是令人舒爽的濕潤感。

 

IMG_0029  

(那天的浪濤也很不平靜,對照我那時的心情也是如此)

 

  到了旅社,容許我必須很老實地寫下當時的情況,其實當下心裡很亂,我好像只要

聽到我同行的名字就會開始觀過,現在真的覺得當下的情緒真的太強烈了、太不對了。

自己學了那麼久都還是這樣,還是在原地踏...

  躺在冷氣聲吵雜的小旅社中,不想看電視,也不知道該做甚麼,但此刻的我似乎一

停止動作,孤單的感覺就會趁虛而入──所以,我必須找回我旅行的初衷。

  我打給我家人報平安,雖然嘴巴說要試著騎完全部,但其實心裡很慌、我其實現在

就想回家、我真的很想你們、為什麼我會在這?我甚至有個念頭,之前想說要出國念書

,但現在連一天都撐不下去,真的是只會做夢而已,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好沒用,一口

氣掉進深淵。

  於是我開始傳簡訊求救,幸好有同行幫我提意樂,而且因為有固定做前行,所以身

上一直有帶普門品,那天本來輾轉難眠的,頌完兩次普門品時我就留著感恩佛菩薩的淚

睡著了,夢中,是一個發願要利益眾生的夢,每當旅社的冷氣機又開始嗡嗡嗡的運作時

,夢中出現的形象就是很多抱怨的眾生,而我若無法克服這個困難,又該如何去利益他

們呢?

IMG_0043  

(隔天即將前往台東的清晨)

 

  隔天也是凌晨五點,準備動身前往台東市。但很悲劇的是,我一騎上台九線的險懼

山坡馬上就發生意外了。馬鞍帶的吊鉤沒有固定好,捲進車子的變速器中,導致我的輕

檔都無法轉換。我停下車弄了半天,兩手都沾滿了洗不掉的黑油,還是無法解決,心中

滿是焦急,但我想今天的旅程還很長,若我現在就因此生氣的話,甚麼事情就都沒辦法

承辦了。於是我找了個附近的人家洗手(幸好有戶人家很早就起床了),於是在沒有變

速的情況下我騎上了南迴。

  一路上我祈求佛菩薩,雖然我變速器壞掉了,但請保佑我不要再發生更壞的事情了

。如果發生了更壞的事情,也請給我安慰,讓我可以平心靜氣的去面對每一個境。

  其實那時候最怕爆胎,若爆胎我肯定要花上一個小時來換,依照我的脾氣我肯定沒

辦法安忍的,反而事情會越弄越糟,但這樣祈求完後,也就不再對變速器壞掉的事情耿

耿於懷,心中也沒有懸著大石的不安感。

  一路上,上坡我祈求師長給我力量;下坡祈求師長給我平順的路況、不要在我發生

意外時後方還有大卡車經過。於是我平安的騎下壽卡。

  在壽卡的山腳下有一家7-11,我看到很多人在外面,原本只是想買個飲料休息一下

再走,沒想到有一位大哥跟我攀談。因為他有環島經驗,所以對於我自己一個人騎覺得既

危險又勇氣可嘉,我稍微跟他講述了一下我的故事,然後不經意地提到我的腳踏車變速器

壞掉了,結果他們同行中另一位大哥碰巧有帶一支可以伸進變速器的小剪刀(通常不會有

人帶這種東西在身上的),結果就幫我修。

  在修的過程中,他們看到我的小書包問我是不是成大的,接著就問我說有沒有聽過「

福智社」,我沒騙你,我當下嚇出一身冷汗,馬上就說我是福青社的幹部。結果就聊開了

,原來他們是高雄實踐課的師兄,這次要準備去台東學苑教放生的事宜。我真的想說怎麼

那麼巧,剛好上個星期如亨法師大專班的課,這群師兄姊也有去上,但卻沒想過會在這裡

認識。

 

IMG_0064  

 (師父派來救渡我的師兄們!)

 

  真的是佛菩薩派來救度我的。之後他們給了我一張台東學苑師姐的電話,說如果我沒

地方住的話這裡可以提供我免費住宿,但因為我的旅館已經訂好了,所以就好意心領了。

但這也讓我想起了曾經策畫一場環島旅行,內容好像就是要把全台所有的學苑走透透,腦

袋突然被這樣的想法打到。對呀,一開始本來是想和高中同學一起環島所以就沒有想到跟

團體的連結,而現在我一個人了,有了比較大的空間,我想,我的旅行也可以有些目標了

 

  於是,從這天開始,我的心中有了目標、更加踏實了。我知道有個地方有人在等我。

 

  那天到達了台東,第一件事情就跑到台東學苑,原本只是想單純地跟師兄姊們道謝,

但到達的時候他們已經離開了。所以就想跑到佛堂禮拜,感恩這一路上佛菩薩們的加持。

有學苑師兄姊們的引導,在佛堂供了燈、香、水,也默默地流下了感恩的淚。

  之後學苑的師兄告訴了我一些接下來的路程,提點了台東到鹿野這一段都是緩上坡,

過了之後會比較好走,有了師兄的引導,我感覺明天的路途比較安心了。但我萬萬沒想到

的是...其實,這天走完南迴我的腿力已經全部耗盡。

  到台東學苑的時候,那裏正準備要籌辦青少年營,過幾天後如得法師會來這裡帶營隊

,這次體驗營是給如得法師帶,我覺得如得法師是一位很會講引人入勝故事的人,而且思

維力也很快,問的問題很容易地可以被攻破一些錯誤的想法,我這次體驗營也因為如得法

師學到很多。

  只不過因為旅館訂好的關係,也只好繼續趕路,無法留在美麗的台東市。

 

101.07.24 17:30

已經順利到達台東,今日里程破百之外還外加山路、車子故障,差點就想放棄了,但一路

上有佛菩薩幫助真的很感動,一到台東就去了里仁禮佛,台東里仁的佛堂十分殊勝莊嚴,

師兄也為我安排好明天的路線。今天全身溼搭搭,希望明天好天氣J(台東真是個熱情又美

麗的地方)

IMG_0118  

 (台東里仁店一景)

 

  隔天早上,才一上路,我的腿就開始撕裂般的疼痛。

 

  才4km...距離今天的目標120km幾乎還有很遠一段阿...。

  因為台東市在過去之後都是緩上坡,我幾乎是邊騎邊嘶吼,痛到我對於自己是否能

夠到達目標越來越絕望。因為騎過台東市之後就要到鹿野才有火車站,我逼著自己的雙

腿往前走、往前走,經過了火車站,我告訴自己還能騎就不要在這裡停。

  於是,在到達池上之前,我一直處於極度疼痛的狀態。而到了池上,我發現我已經

騎了70km,我整個嚇到,因為雙腿原本到鹿野的時候還是站著會發抖的狀態,現在

到了池上已經是完全連抖都不抖、幾乎神經麻痺的狀態,沒想到這樣的狀態竟然還可以

讓我多騎了那麼多。

  我想,一路祈求,希望可以將更多的美景供養給師長,也希望能夠支持我直到不行

。在池上停下腳步搭上火車,老實說,如果是還沒有特別想過的時候,我應該會覺得丟

臉吧,環島旅行坐火車就像是作弊一樣。但我並不這麼想,我覺得我能騎到這裡已經是

師長成就我到我能力所及的最高了。往後的日子還很長,我必須保留體力,確定明天能

夠上路,才能避免更多的失敗發生。

 

101.07.25 20:59

Day3到達瑞穗後直接就睡了一覺,起來後到處晃,結果瑞穗的鮮乳和其他地方都一樣

。雖然養牛但味道不臭,跑去泡了溫泉,希望一早起來可以大呼具有神效。雖然今天選

擇放棄了池上到瑞穗的這段路,但過程中有更多時間去停下腳步與人交流。明天一早希

望可以趕到花蓮市,願佛菩薩繼續帶我行!

IMG_0182  

(在池上站的月台上,即將放棄自己一路的堅持!) 

 

  也因為這樣,我看到了更多風景。

  到底這場旅行要給我甚麼樣的學習呢?我越來越期待了。

 

  隔天到了花蓮,也拜訪了花蓮學苑。當場聽說隔天晚上如得法師會到花蓮學苑,其

實在台中就有耳聞,路上也有同行告知法師將臨。

  因為這次體驗營的時候,我問法師,我對於師長的信心該如何提升?其實在這麼久

的學習中,最根本的對師長的信心根本不夠,也一直一直地從我以前的心得看到這個

問題的延續,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了。

  如得法師只是告訴我,我保持著懷疑的態度很好,但是要學著去證實,所以更要把

廣論學好。我一直很相信法師給我的勉勵,只要我願意去做,我可以學得比別人還快。

  其實,體驗營時就一直在思考,自己並不是不想學、也不是一直執意要保持自我意

識的學習,但我被動的學習經驗使得我不敢主動的去向善知識學習。我是那麼渴求能夠

一步步帶著我學習的師長,但我的行動卻又是那麼的矛盾,眼前有一位這麼好的善知識

即將要離開,卻沒有好好地把握住學習的機會。

 

  我難道要在輪迴中不斷地錯過與善知識學習的機會嗎?

 

  於是我跟在佛堂布置的師姐要了幾張信紙,特地的留下了心得,希望能夠供養法師

。字跡很潦草,但仍希望心中的歡喜心能夠傳達,也很感謝學苑的師姊幫我傳達。在到

達台南的前一天在路上收到師姐的簡訊,信也順利送到,讓我也升起了滿心的歡喜心。

 

IMG_0294

(車友們在此匯聚,環島並不孤獨) 

 

  再度乘著火車前往宜蘭。第一次覺得自己有如此多的同伴,一起在這塊土地上奔馳

, 互相打氣、交換情報。我們有著同樣的目標、不同的目的地,但知道彼此的辛苦和一

路會經過的那些重重險路,就算不說話,心也知道彼此的感受。

  此刻,我拋掉了先前的煩憂,開始享受了這些美好。

  旅行,從這裡開始了。

 

IMG_0383

(東山河,美不勝收) 

 

  在羅東,遇到了一對很可愛的民宿主人,開了一家很可愛的民宿,問路時他們提供

的意見天馬行空,害我聽得有些天花亂墜,但和他們一起在宜蘭的鄉村裡感受那種風情

的感覺真的很棒。離開前,吃了女主人用心製作的早餐,離開時還有些捨不得,捨不得

那奶茶的香濃,還帶有點可可的香氣。

  在宜蘭,里仁裡的店員們不斷的推薦我附近的名產,經不起強烈推薦,只好從愛玉

和綠豆沙牛奶中做出抉擇!

 

IMG_0444  

(師姐推薦的超濃綠豆沙,只不過真的好貴) 

 

  有環島經驗的店員姊姊也告訴我下次可以從合歡山過蘇花。在宜蘭組了一個腳踏車隊

的師兄,也告訴了我一個泡腳休息的地方,和隔天直接到福隆的近路,讓我隔天可以順利

抵達台北。一路上有里仁,就好像有個人在那裏等我、為我指路,使我安心。

 

  在礁溪,我找到了那個泡腳亭,高溫差點沒把我的腳燒傷。阿姨告訴我,不動就不會

燙,真的很神奇,我坐在那裏整整不動十五分鐘,不知道訣竅的人都在旁邊讚嘆我為什麼

可以那麼厲害。於是我再泡腳亭練出了吃苦的毅力,和一雙紅通通的雙腳!

 

IMG_0460  

(泡得紅通通的雙腳,有沒有看到紅色的絲襪~) 

 

  心情變得開闊後,連時間都變得多了。我慢下腳步,決定去爬個山。五峰旗瀑布,上

去時的路上,我問一對路過的夫妻:還有多遠才能到瀑布。先生想了很久,跟我說,這很

難說耶。但太太卻很快地說:很快,一下子就到了。

  看先生那麼遲疑的感覺,我心裡不禁懷疑應該很遠吧!但那太太說很近,讓我半信半

疑,但也因為相信很近的關係,我覺得獲得了爬上去的動力。

  雖然後來實證,真的很遠,但是我還是做到了,就為了那句很快就到了。於是我決定

,如果路上有人問我路的話,我都回答:很近,一下子就到了。

  沒想到下山的路上真的有人問我,這樣的回答希望能給他們一些上山的動力!

 

IMG_0485  

(五峰旗瀑布,第一層)

 

  但這次上山時,發現了自己的一個習氣,就是不習慣麻煩別人。其實到了瀑布,真的

很想請人幫我拍照。只不過環顧四周,每個家庭都是派出一個人出來幫其他人拍,也不習

慣麻煩別人,我呆站在那裏,原本想跟他們說我可以幫你們拍,結果一過去就拍完了、走

掉了。剎那間,我覺得人與人的距離好遠。原來幫忙別人是一種善行,麻煩別人也是一種

善行,一種人與人能夠更貼近的善行。

 

IMG_0533

(頭城老街) 

 

  頭城●烏石港,入住了一間很空曠的公寓民宿,雖然很大,但偌大的房間只有我一人

,莫名地又湧上了孤單的情愫,少了點人情味,這應該就不能算是民宿了吧。

  在此刻,我又開始反思這次旅行。第五天了,回顧前幾天的旅程,點點滴滴都已經成

為了美好的記憶,旅途中積聚的經驗每天都精實的像是過了好幾天般,但其實平常的日子

也是一樣這樣過,為什麼旅行的日子會讓人覺得那麼的收穫滿滿而且難忘呢?我想,在旅

行中,我們都習慣為自己總結,像是我寫下這篇心得一般。路上時時刻刻為自己的收穫總

結,有著發現美的眼睛看著每一場風景,我們覺得好棒、好美。但在日常生活中,習以為

常似乎讓我們在這之中麻痺了,對於每天會出現在身邊的事物不但沒有感覺,還有種厭煩

的感覺、一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錯覺。或許...不是這樣的。

  我們只是忘了對自己的生活總結,忙於事項讓我們對於生活的平淡感到厭煩,但習慣

於總結會讓我們更加認真的去面對自己的生活。不是旅遊所得到的經驗比較豐富,而是早

已無視了那些我們容易獲得的。

  

IMG_0552  

(頭城海邊的寄居蟹,一生尋覓住所的旅人)

 

  如果現在還是兩人在路上,現在又是怎樣呢?

 

  我很享受現在自由地想停就停,這也讓我的單車旅程更加有味道,無憂無慮,只有自

己。但眾生呢?我想起一句在體驗營聽到的話,「若凡事都事不關己,那眾生就還是眾生」

,我開始去想如何去規劃一場能讓大家都有深度學習的旅行,只不過這依然無解。很想把

這種樂趣分享給大家,但方法呢,我還要思考一下。

 

IMG_0588  

 (東北角的海岸)

 

  踏上東北角,一路的好天氣大概是出發以來最棒的吧,烏雲被遠遠拋在腦後。遠眺

鼻頭角,想把一路的美景供養給支持我完成旅途的所有人。路途到這裡也即將進入後半

結尾,若要榮耀歸來和繼續旅程兩者選其一,我應該會選後者吧。這幾天單純的生活,

沒有電視新聞的喧囂,滿滿的人情味和美景,讓我貪心的繼續渴求吧。

  爬上了鼻頭角、騎上了九份,陡峭的山坡使得我不得不下來牽車,鑲嵌在山壁上的

城鎮我是第一次到來,這裡的故事我還來不及帶走,但有機會,我會再回來拿的。

 

IMG_0621  

IMG_0636  

(美麗卻又人擠人的九份小鎮)

 

101.07.28 22:35

Day6抵達台北,卻發現好像很不適應這麼多人的環境。因為今天和親戚聚餐回來太晚

,就稍微偷懶的報告到這裡啦,祝福園區學習順利


  下午四點半,進入台北市區。車來人往,我感覺從一個世界到了另外一個世界,那

個我本來生活的世界。很不適應,但卻又很快適應。走在忠孝東路,才會明白《忠孝東

路走九遍》那首歌的意境,我又回到都市生活的思考模式,憧憬著所有都市人的憧憬,

看著那些人造的天險,「我」又開始在心中放大,自以為做到這些都是人定勝天。開始

能聽到新聞,開始能看到大量廣告,誘惑開始充斥感官,想要的不再只是一串香蕉來補

充營養,我可以選擇的更多更多...

 

IMG_0654  

 

  但,你注意到那顆月亮了嗎?其實在紛亂的環境中,你還是可以保有自我的,我們

太常為了一些自以為很難改變的事情找藉口,說到底就是不願改變。然後開始嘲弄這個

環境、嘲弄社會和嘲弄...自己。太多太多的抱怨,其實都是由自心發起,只是每次

這樣想,下次還是會在不斷的踏入迴圈。如果想太多,就想想佛菩薩吧。

 

IMG_0685  

 (湖口老街,吃了免費的臭豆腐和烤香腸,真是有人情味的地方)

 

  前往新竹,有同行的幫忙,終於離開了紛擾的台北。湖口,遇到了一對夫妻,因為

一起吃麵而認識,結果還被請了臭豆腐和烤香腸,真的有點不好意思,但他們說:「希

望自己的小孩在外面也能被別人這樣照顧。」真的很感動。

  接著,下一站就是鳳山寺了。

 

IMG_0691

 

  自從第二天遇到的奇妙事件後,一路上都和佛菩薩祈求。在規劃這天的行程,看到

地圖上的波羅汶我就有種莫名的激動,很多朋友都跟我建議可以到哪裡哪裡,但到了這

裡唯一的目標就只有這裡了──鳳山寺。

  那天到達鳳山寺的時候正在舉辦提升營,我告知義工師兄後踏入大殿,心中一股激

動,我眼淚就掉下來了。之前聽我同行的夥伴問,不知道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回來看到長

安城時到底是怎樣的感覺,我不知道,但我想...我大概知道他到達天竺時的感受了。

  這裡,也算是我這趟旅程的折返點了。其實來過了兩三次了,但真正用雙腳到達這

裡卻又是不同的感受。繞殿時,心中竟是滿滿的感恩,感謝佛菩薩們護持著我到達這裡。

  告駕後,回到廣場,我突然好想供養。

  不是廣子的我,對於供養這種行為一直當作是一種形式,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有人可

以供養的如此虔誠,到底他們供養時是在想甚麼?而我為什麼都從來不想主動供養?這

次我終於能體會到那種殊勝的感覺。當以往師兄跟我說:只要虔誠的供養佛菩薩就會瞭

知你的心意這樣的話,我都會當作場面話,但現在我卻能深深的了解師兄所說的那種慈

悲。我只知道,我在這趟旅程得到得太多太多,而這些卻少得跟這些經驗相比微不足道

,無法以物質跟您給我的相比,但希望我供養的這份心意能確實的傳到。

  雖然很可惜的無法直接供養給如俊法師,可是歡喜心卻源源不絕地湧出,在師父面

前完成了自己的學習總結,體會到許多種種殊勝的美好,突然很慶幸自己能來這趟旅程

,增長了我對師長和佛菩薩們的信心,這禮物真的很珍貴,無以復加。

 

101.07.29 22:51

Day7今天從台北到新竹,里仁沒開只好到鳳山寺禮佛。到這裡真的很感動,有種到終於

走到天竺的心境。而也是第一次發自內心單純的想供養法師,雖然沒有當面給,但心中仍

十分歡喜。早上槍哥救我離開台北,中午在湖口遇到好客的一對夫妻,晚上和立民與高中

同學一起逛清大,十分歡喜。J

 

IMG_0735

 

  隔天上路,在苗栗遇到了這位徒步環島的勇士。看了劉若瑀的書,寫說為了鍛鍊舞

團,他們每年都會去走繞境百公里的路程,我想徒步環島也是一種心智磨練的旅程,一

個人真的很不簡單,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

  到三義的山路真的很直很高,但下坡以後就一直到嘉義了。

IMG_0744   

(中興湖被抽乾了)

 

Day8今天到達台中,先探勘中興大學宿舍狀況。晚上靖雁當嚮導,發掘台中之美明天

的行程有些變動,因擔心颱風將至,會直接由中興大學回到成功大學,因路途漫長,預

估時間要騎十二小時以上,還希望途中可以得到大家的打氣


IMG_0764  

(台中美術館夜景)

 

  這個夜晚,是我環島之旅的最後一夜,明天就要回到台南。那天晚上在弟弟的宿

舍聽他室友說了很多關於升學的事情,雖然有些輸贏對我而言沒有看得很重,但覺得

他如此積極也祝福他能夠堅持考到理想的系所。對我弟而言,至少有了一個還不錯的

室友,可以陪他嘴砲、看球賽,這樣互相照顧做老哥的也安心不少了。

 

IMG_0773  

 

  隔天早上四點半起床,一次跨過五個縣市,這是一場體力、耐力、毅力的比賽,

但幸好嘉南平原果真平坦無比,所以以時速20KM順利地在下午三點半抵達台南。

  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營隊輔導組組聚囉。我想三藏法師或許跟我一樣,踏進長安

城就滿滿的歡喜心準備要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雖然環島旅程結束了,但真正的旅程我想─現在才正要開始,這次的旅程帶著滿

滿的學習,有歡笑也有淚水,最後,我回來了!而這次的經驗充滿歡喜,我已經想再

騎一趟了! 

 

IMG_0788  

最後 以此心得供養師父、上師和所有路上幫助我、鼓勵我、默默在法界護持我的佛菩薩們

弟子 逸宏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