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感覺,我懂!:同理心的力量,創造自我了解與親密關係

The Power of Empathy:A Practical Guide to Creating Intimacy, Self-Understanding and Lasting Love


總算是把兩本絜璇推薦給我的書看完了,尤其是這本《你的感覺我懂》,

讀完後真想要自己有一本,常常督促自己的心到底有沒有圓對地方,是否用了不經意的話去刺傷了別人,

 

當我回想這次的會議,它讓我明白同理心是多麼困難與耗費心神。
黛博拉起初希望有個答案,但同理心創造了無言的共鳴,
她領悟到情緒上的被了解,比任何言語更能撫慰。
儘管如此,在那次互動中,我完全無法確定我是不是給予她真正需要的東西。
我只知道給予同理或對她說些陳腔濫調的話並不會減輕她的痛苦。
同理心引導我重視她的痛苦,以沉默回應。
當她了解我的感覺是真誠的,便以感激回應我的同理心。 

 

如果我們真的懂得同理心,那對於溝通就再也不是問題,

有時候我們並不需要別人給予我們建議或指教,僅僅是想要一個依託的慰藉罷了,

是否曾經表錯情,在他只需要你去傾聽他的心聲時,還用了錯的語言告訴他該怎麼想。

立意是好的,但方法是錯的。

「不要破壞氣氛喔 現在」

某人所「期望」的未必就是他所「需要」的。
唯有看穿表面的問題,才能真正探觸到他內心深處的痛苦與掙扎。 

要如何看穿表面的問題其實才是最難的吧,

人從人的身上得到慰藉,卻往往得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

太多人因為要表現堅強而把自己真正需要的埋藏在心底,

而我很笨,

卻始終不瞭解你的內心。

 

如果當你發現自己開始與人發生摩擦,試試看是不是溝通出現了問題,

下面有一個方法來訓練自己的傾聽技巧:

你下次和你太太、一位或多位朋友發生爭執時,請暫時停止討論,
按照下面的規則做個實驗。
「每個人如果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必須先精確地重複前面說話人的概念和感覺,
而且要讓之前說話的人感到滿意才行。」你會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簡單地說,就是在表達你的觀點之前,
有必要先搞清楚別人到底在講甚麼─充分地了解他的想法與感覺,你才能做出結論。
聽起來很簡單,不是嗎?但是如果你試著做,就會發現必須大幅地修正自己的觀點。
你還會發現,原本討論過程中所引發的情緒將會消失、分歧減少,
只剩下理性、可理解的爭論。 

 

在了解了同理心的架構後,

我特別有感覺的是關於兩性的關係問題,

下面是關於理性分析將兩性的相處分為下面三個階段,

而自己是覺得滿中肯的,

用這樣去檢視自己感情才發現自己做錯了很多事情,

希望節錄這些片段對於大家都能夠有正向的影響:

 

人際關係的三個階段:

理想化(對於對方角色的定位過於理想化,等到感覺消退,便由幻想變為沮喪。在此階段中,我們會不斷為自己和創造出不同的形象,這些形象都代表了某種角色、性格的原型,藉此彌補我們性格中的缺陷。) 

應該試著客觀地了解自己和對方,如此一來我才能看清現實、戰勝幻想,和消除對對方的一些不切實際的印象。唯有先客觀地了解人性,我才能領會對方在愛情裡真正存在的本質。

 

你是否有為了某個人刻意的打扮,這或許是對於自我理想化的一種現象唷。

我們都應該客觀的了解自己而不是試圖去偽裝自己,

但這不是一個長久關係的好方法,

用短暫的解決方案去爭取第一印象,

但理想化後的落敗往往摔得更嚴重...

 

極化作用(我們所塑造的形象開始出現了現實的那一面,之前我們所忽略的缺陷此刻都一一現形。當我們處心積慮所塑造的理想形象出現裂痕時,我們發現自己開始妄加對方、以偏概全。)
1.一般化
不要將現象一般化,當你把某件事視為常態時,這樣將造成對對方的偏見。(「男人最會生氣,女人會傷心」這樣一般化,卻不能代表全部的例子)
2.二選一現象
將世界分為黑白兩種,要嘛愛我,要嘛不愛我。
試著學習同時接受兩者吧。我們的個性都是多元而不是單一的,這是人的天性。
不要問「你到底想成為甚麼樣的人?」而是問「你打算如何達成目標?」
如果我們要同理陷入某種處境的人,這不僅是要改變我們受限於特定時控環境下所發展出來的觀點,還牽扯到便我們對這個人當下處境的判斷,改變對相關事件的記憶與情緒反應,改變對當事人特質、目的的想像,甚至到最後必須改變對自己的一些看法。
3.投射作用 
你會在對方身上看到一些你本身所不願意承認的想法、情緒或行為。有些人會將憤怒投射在別人身上,是因為他對這樣的情緒無法控制,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你不可能避免所有的錯,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學會怎麼處理錯誤。」

 

整合(整合的愛情,是相互同理的產物,在這過程中你們願意結為一體,也有能力再次分離兩個個體。)
因為每個人都懂得接收,並且回應另一方所傳達的想法與感覺。也就是說,每個人都能同時放大自己與另一方的想法與感覺,在同一時間裡,每個人彼此的關係都得到擴展。

我們如何在一段關係中創造並維持同理心的互動呢?
1.務必多評價自己的理論 (不要太狹隘的去用理論去限定自己與別人)
2.切勿自滿 (當你開始有「我早就熟透你了」的態度,正是讓他人受傷的開始)
3.注意認知混淆的問題(同理心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一點,即使你我之間成為一體,我們仍是屬於兩個不同的個體) 



其實本書的最後列了很多處理及訓練同理心的方案,

但篇幅很多,寫出來是有點片面,

所以最後列出處理黑暗同理心的方法,

書中列出了一個利用同理心犯罪的案例,

深深的衝擊我。

故事是一位女子在買東西回去的路上,

有一個男子向她搭訕說要幫他拿東西,

她拒絕了,她似乎感覺到有些怪怪的但說不上來,

男子說:「你怎麼都不相信別人」之類的話,

讓女子動搖了。

當他們上樓把東西放好後,

男子掏出了預藏的槍,然後強暴了女子。

事後男子打開了房間的音響及關上了窗簾,

女子趁著男子不注意時逃出了房間,

運用同理心,她知道,如果不逃就會被槍殺。

 

這樣的故事告訴我們同理心的力量之大是會影響判斷力的,

當黑暗的同理心出現我們仍不能判斷,

那是極其可怕的事情啊。

 

 

十項免於被同理心黑暗面傷害的方法
1.分辦真誠同理心和功利同理心的差別
2.了解自己的渴望
3.學會相信直覺
4.保持注意力
5.當心旁人的過度親密
6.當心過冷過熱的情緒反應
7.避開只會責備別人的人
8.留意自利的新詮釋
9.多留意矛盾的行為
10.務必記住「同理心」絕不等於「仁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