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角子老虎與破試管:一個科學家的理性與感性A Slot Machine, a Broken Test Tube

作者:盧瑞亞/著

原文作者:Salvador Edward Luria

譯者:房樹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在讀完老師推薦的錢學森之後,就很久沒有在看科學家自傳了。

這學期開始做專題之後對於科學家的思維越來越有興趣了。

所以就借了這本書來讀。

 

雖然是生物科技方面的科學,但是這本書的寫作方式卻很特別,

也或許是自傳型的作品,

所以很全面的述寫出作者盧瑞亞自己在選擇做科學和醫學之間的那種焦慮與不安,

作者雖然是諾貝爾獎得主,但是也有曾為研究焦慮的一面,並非全然的那樣順遂。

 

我覺得收穫滿大的,

做研究就是去思考觀察的現象是甚麼,然後試圖去解釋,

作者在看到細胞的繁殖過程發現了一些現象,聯想到吃角子老虎的機率問題,

然後試圖去解釋現象,卻巧合地發現其規律。

我覺得做科學最興奮的就是這個,當你發現了你覺得很奇怪的現象並且去試圖解釋,

然後又很合理的符合你的解釋時,應該會整個人HIGH到爆掉吧,

這就是做科學的人的快樂呀,或許旁人會覺得這個傢伙神經病吧XDD

 

對應現在做專題,

其實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段經驗,

雖然和我原本想做的研究是不同的方向,

但是我很享受這段過程。

 

不比一些同學做的是國科會計畫,

我們的專題研究顯然簡單很多,有點像是課程實驗般的重複累積數據,

別人或許會覺得很無聊,但是我自己覺得有趣到爆!

我覺得,心裡真的覺得我很適合做這件事情吧。

 

很希望我的熱情可以被看見,但是在希望被看見之前,

我也要把自己的專業提升到足以到讓人看到。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