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簡介一下《存在主義》吧。

存在主義,又稱為生存主義,是一個哲學非理性主義思潮,認為人類之存在無可闡釋的哲學理論[1],以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叔本華尼采祁克果可被看作其先驅。在20世紀中它流傳非常廣泛,其哲學思想還延續到了60年代興起的人本主義雅斯貝爾斯海德格 、保羅·沙特和作家卡缪是其代表人物。

其最突出的命題是:世界沒有終極的目標;人們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隱隱約約而有敵意的世界中;人們選擇而且無法避免選擇他們的品格、目標和觀點;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即是選擇了「不選擇」;世界和我們的處境的真相最清楚地反映在茫然的心理不安或恐懼的瞬間。


這本《異鄉人》就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的作品,

堅稱自己不是存在主義者的存在主義作家,卡謬在這本《異鄉人》中卻實在的表現出了存在主義的特徵。



  • 作者:卡繆
  • 原文作者:Albert Camus
  • 譯者:張一喬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450
  • 裝訂:平裝

學校圖書館可以借到這本書,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設計很棒,前面有簡單介紹作者事蹟,然後附錄有年表,

十足十的諾貝爾文學獎翻譯作品。當然譯者的功力也非常高,很難想像法文作品可以翻成這樣的文字,

我感覺起來就像是讀原著,只不過我看不懂法文。


因為,是一本經典,我小小的提一下內容好了:

由母親的去世做為開頭,主角莫梭在母親死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過著自己的生活,

完全不遵照世俗的眼光去為母親守喪,在下葬後就又開始感情了。

接著,意識流的描述著莫梭的想法放空,以第一人稱的手法看莫梭的想法,

他之所以不感覺悲傷,是因為他活在自己的當下。

接著是一連串的事件,為了幫朋友一個忙,反而誤殺了一個阿拉伯人,

於是被逮捕,在監獄裡,他沒有想著為什麼殺了阿拉伯人,而是繼續活在存在裡,

當陪審團用著道德的眼光審判著莫梭時,莫梭依然活在自我中,

在最後,他被判了死刑,面對死刑的他沒有恐懼,他此時想:

『與死亡那麼靠近時,媽媽必然有種解脫之感,而準備重新在活一次。

這世界上沒有人,有權為她哭泣。我也向她一樣覺得已經準備好重新在活一次。』

在結尾,像是整個逆轉。到底誰有權利為他判刑,他有錯嗎?

只不過換個角度想,卻因世俗的道德將他的最加重到死刑,反正他也不在乎了,

可能是因為這樣,才證明自己存在過吧。

 


實在是太好看了,

而且非常值得讀兩次以上,

知道了結局後在看一次,覺得卡謬真的描述的很到位,看的心裡就糾結起來了,

這就是諾貝爾文學獎。

好厲害,他的文字真的好厲害。

既尼采之後,又獵獲一存在主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