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一ME完就趕過去,所以演講的部分都沒聽到,但後來的發問部分就有參與到全程,

滿多人是表述自己對於聽完演講的意見,然後我打算寫點片段再加上自己的意見闡述大家的問題。

 

Q1 您對於回到家鄉的感覺是如何?

ANS 其實,那時候剛走過了冷戰期間,你不會想到那個地方有多落後,那是那個時代的氛圍。如果真的要說有甚麼特別的印象,我覺得是語言吧,那種腔調是在台灣伯伯級的人才有,而在那裏卻是賣菜的小夥子都有一樣的腔調。

Q2 (自由闡述 香港學生)

       這個時代有甚麼不自由的地方?我想就我自己到台灣的觀察,每一個外國人都會發現台灣的交通很亂,雖然是把別人的交通建設方法移過來,但是卻沒有把遵守交通規則這一項移過來。

而在學術的方面,老師鼓勵發問提問的方式是用分數來壓抑學生,這讓我感覺到不自由。

Q3 如果你能重新選擇外文系或政治系就讀,你會選擇哪一個?你為什麼寫文章?

ANS 外文系。你說你看我的文章,你有沒有被感動?如果有被感動,那就是我寫那篇文章的原因。

 

Q4(自由闡述)我是從波士頓特別回來看龍教授的,還記得那時候的龍應台是一個很陽光但思維是很深沉的女孩。

 

Q5 為什麼那時的龍教授要形容自己是假裝深刻的女孩?

ANS 那個時代學生的手裡都拿著羅素、齊克果的書,被壓抑的時代反而人民讀的書卻很深刻,像是二戰時,東歐人都可以讀一本很長很長的小說,而現在卻沒辦法了。

不知道你們現在假裝深刻是手裡夾的是甚麼書(答:龍應台的作品) (笑) 所謂的假裝深刻也是一種自我嘲諷吧。

 

Q6 1970那個被壓抑的年代,你是如何可以有如此精彩且享受的大學生活?

ANS 大學生翹課不是最好的,其實後來自己也後悔。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老師以身教言教,並且培養自己對於知識的熱情,你就可以享受精彩的大學生活。

 

Q8 在有生之年行動方便時,你希望可以看到兩岸的局面是如何?

ANS 絕對不要有戰爭!但若從實然或因然的角度來說,實然是統一,因然是不用在乎,我們只要對於人民個人的幸福追求就足夠了。

 

Q9 (文藻學生)台灣對於知識的追求,但卻CARE出席率和成績?

ANS 台灣教育的問題在進步的路上,不同的路有不同的發展。既然你看到了問題,你應該設法去爭取,讓這個問題進步得更快。

 

Q10白色恐怖到現在沒有看到加害者有得到深層的反省,為什麼現在除了納粹才有如此深的印象?

ANS 如何面對過去的黑盒子,而非民族共同記憶的瓦解? 像白色恐怖到現在加害者沒有一再的被提出來反省是因為為了要建立共同信任,而不開啟這黑盒子。

當人民的素養不再被過去給挑逗爭端時,或許加害者才能在被拿出來反思。 20 歲以前,我認為社會是正義與不正義的對比 40歲以後,我認為社會是不正義與另一種不正義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