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修課動機

  我自己覺得自己的修課動機滿不單純的,簡直能說是預謀犯案。這要從上學期的奇妙際遇開始說起,有一次到學長的宿舍發現他們客廳的桌上有一把奇怪的樂器,曼陀鈴,那應該算是我第一次看到曼陀鈴,只不過那時候還不知道怎麼彈奏的我其實對它的音聲沒有多大的印象。直到有一次,剛好路過藝術中心,想說有展覽就走進去看,碰巧,有一群阿姨正在那裏演奏,我一定睛一看,這不就是那天看到的曼陀鈴嗎?只不過,怎麼這麼好聽阿。於是我邊欣賞畫,耳朵也沒閒著,就這樣邊閒晃邊聽音樂,到最後根本就把注意力放在耳朵上了。

  那天下午算是修這門課的契機吧,我突然覺得,合奏樂器是個很棒的東西啊!小學時,音樂課學直笛,大家都吹同一個音,卻又七零八落,更糟糕的是,我的手指關節不靈活,常常在速度快的音符就錯過,讓我覺得學樂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看五線譜,我前一輩子一定跟五線譜犯沖,所以導致我這輩子如何用功都沒辦法練成讀譜,國小音樂課就看著課本滿滿的ㄅㄆㄇ在那裡寫上發音的Do Re Mi

  但曼陀鈴和吉他的組合,讓我對於樂團有種不一樣的感覺,我想,我的人生已經錯過了國樂社、管樂社,既然這樣的話,不管怎樣我也應該要來學一下這門樂器吧,告訴自己,自己就算音樂底子如此糟糕,但是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學有個不一樣的經驗,就算即使爛到爆了,也要跟別人說我也曾經加入過樂團耶!好屌,於是我暗暗的默許自己可以來修這門課那怕自己看不懂譜、那怕自己節拍不會算、那怕自己手眼不協調,我都期許自己這是一項最值得挑戰的挑戰。

  於是下學期的選課就選了這堂,其實我通識課這門的領域已經修完了,但是我還是填了上去,雖然不是第一志願序,但是於是就來到了這個課堂上

二‧修課中的發現

  第一堂課,開課老師對我們說這門課是需要『一點』底子的,我當時天真的以為所謂的底子是鋼琴會彈快樂頌,或者是會拿起吉他刷個C、G這樣的應該就足夠了,於是我也很天真的留下來學習,看到第二堂課人數就驟減也不以為意,也很幸運的,前面的幾堂課其實不難,就這樣慢慢的練習、練習,進度其實也不會很快所以覺得修課滿輕鬆的,而且彈的曲目都很簡單,所以就這樣自以為能勝任。結果好景不長,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的手指出現了關節錯位的狀況,在眾多的八分、十六分音符中常常會跟不上,又加上手眼不協調的狀況,沒有看五線譜情況的我常常會因為一些特殊的功能符號而跟整個團隊脫鉤,又不會算節拍的我在遇到休止符時,常常會不知道甚麼時候該開始,延長記號又甚麼時候要結束,我有一種感覺,是不是我誤睡了一覺,醒來到了詭異的世界,那種改變幾乎是突然的,甚至有很多次在課堂上是幾乎整堂課放空,手就在那裏擺著,到底演奏到樂譜的哪裡我早就不知道,雖然耳邊是優美的樂句,但心裡卻是十分的忐忑,糟糕了,我覺得好亂,為什麼會選這門課呢?我怎麼自找麻煩啊?怎麼跟當初的想像不同?不是只要會『一點』底子就好了嗎?為什麼全部的同學都能彈的如此寫意?為什麼我跟不上大家的進度?

  我寫譜的時間不短,通常一首曲子會用到15分鐘在寫,我很容易在五條線中迷失,有可能看到一個音又要從Do開始算起,這對我來說是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情,我以為是自己不努力記,所以一拿到新譜就會開始練習寫、練習看,但是直到拿到最後一張譜,我還是要用這麼多的時間寫,我很氣餒,但沒有太久。我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我並不是學音樂的料子,我明白,如果所謂的天分是培養出來的,那我一定沒有那能滋養的泥土。所以,我進行我認為還算認真的練習,一天至少會練半小時到一小時,每堂課都一定會去上,連加課都沒翹過,那怕是隔天要段考都會練到最後。只不過,就算有進步,但是每次和大家合節拍的時候,總是會因為緊張又退回到原點,如果真的要問修課中的發現,我覺得,應該是我知道了有些事情是我必須要克服的,而我正在努力的嘗試。

三‧修課後心得

  寫這一段時,我們剛結束了最後的期末演出,對於自己的表現真的覺得不如預期,但至少最後還是圓滿落幕了。這應該是第一次上台做樂團演出,才知道真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真的還是需要時間的淬鍊才能表現出真正值得稱許的演出。演出到最後手掌已經都是滿滿的手汗,pick也險差點在彈奏時飛出,只不過,和大家一起演出的機會真的很難得,在彩排時,大家互相討論節拍和手順可以怎麼彈、怎麼彈,雖然我沒有參與過集體音樂性的演出經驗,但這次經驗對我來說是很特別、很新鮮的,尤其是大家互相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態度,深深地告訴了我,原來,重要的完完全全不是結果,而是享受音樂、彈奏音樂、討論音樂的過程,那怕是隔壁的同學和我彈的音完全不同。

  我覺得,修完這堂課,我會更懂得怎麼欣賞一場音樂演出,我會更知道要創造一場和諧的音樂會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那是要花多少的練習、多少的努力才能達到的。我很慶幸,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那種像『交響情人夢』的樂團演出,竟然自己可以親身體驗,很奇妙,上這堂課之前我都不知道指揮為什麼要在那裏比一堆手勢,而現在卻明白指揮真的是樂團的靈魂阿,哈,算是對於這門課的番外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