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謝錦桂毓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129
  • 裝訂:平裝

 


 

這本書的心得真的拖了非常非常的久,

這本書,你絕對會看不下去;如果你真的很有種把他看完,就會發現,你真的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

前序說:『如果你要讀這本書,你要從第三章節讀回來。』奇怪了,既然要點醒讀者讀的順序,

那你為什麼不乾脆一開始就從第三章節寫到第一章節,非要讀者反著讀回來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偏偏就是要做對般的從第一章開始看,

但是‧‧‧我一定是中了邪,明明是中文,為甚麼我竟然一個字都看不懂,我屢試不爽,

翻了快10頁我才放棄的從第三章開始看。

第三章是簡述他其中一學期的課堂狀況,我讀著讀著就不知不覺的融入了課堂中,

試著對老師的每一個問題在心裡回答,但是他不只要你想,還要你說、表達,

我覺得讀這本書的時候心中有一種被逼迫的壓力,但是那種壓力讓你很爽。

 

因為謝錦看到了這一代的問題,這一代大學生共同的病症,

不在像以前的學生一樣的積極,他們甚至不了解自己要甚麼,不了解未來自己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我們學不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我們可以因為自己的脾氣而決定這堂課該不該去上,但是,

這個社會不允許讓你有這樣的『自由』。

 

在謝錦課堂中的學生被壓迫的去做一些平常不會去做、但是卻很重要的事情,像是詳細的閱讀課程大綱,

課程大綱?不是只要知道評分的方式就好了嗎?為什麼要詳細閱讀呢?

如果你不詳細閱讀,你會知道謝錦的厲害,下一堂課你就會被勸退,更甚的就叫你滾出這間教室的大門。

很多學生不了解每個老師開學都會發的東西,通常不會用到只有再算分數會用到的課程大綱,

為什麼只有這個老師重視的如此莫名。

我相信大學生們跟我一樣有這個問題在心中。

但是,這才是社會要你學的基礎課程。

 

很多人把大學當成自己自由學習的場域,但卻自由過甚,反而變成了吹吹風大學

(老實說,我並不大曉得甚麼是吹吹風大學的字義,只不過覺得很可愛,就在此引用。)

你自由到,可以決定今天早上到底要不要去上課,可以決定這個作業到底要不要抄別人的,

你可以決定很多的事情‧‧‧‧‧‧但這些都是不屬於自由的自由。

 

棒透了,我在這本書真的是越看越入迷,現在回想起來仍舊酒酣耳熱,痛快過癮,

我在那個課堂上被謝錦砲的一無是處,狂妄自大的我,也是如此的無地自容,

他點出的每個一病症都確確實實的點出,偶爾在教室出現的反駁之聲,

也是我心中反駁的靈魂在跳動,很想大聲的喊出:「謝錦,你真的太超過了。」

但是從局外者的角度來看間教室的生態會發現,其實,謝錦想帶給我們的真的是現在大學生最需要的,

 

這應該是所有系主任都看得出來的問題吧。

 

在我的日誌中曾提到本系系主任語重心長的提出這些問題,在本學期修物理系的前延物理時,

物理系的系主任也高分貝的訓斥一年級的物理系新生們,可見,這個問題存在於我們在的這個時代,

並且病入膏肓,印堂發黑到任誰都看得出來。

 

我實在是不得不推薦看這本書了,這本書對於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學習,

謝錦讓我學習如何去尊重老師、如何去看待每一堂課是很大的鼓勵,

如果你的朋友,或者學弟有這個問題的人,你可以推薦他看這本書,但是務必從第三章開始看起。

 

ps.因為謝錦是個國文老師,他用的修辭有時候會讓我覺得很複雜難懂,所以請注意,會有很難啃的情況發生,純屬自然現象無須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