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本片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枝裕和導演為紀念過世的母親所拍攝,
片中許多對話靈感都來自於導演和母親過世前的互動。
本片獲得第51屆日本藍絲帶電影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女配角
也是枝裕和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
是枝裕和第二度獲得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殊榮。

類  型:溫馨/家庭
片  長:
1時54分
導  演:【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枝裕和
編  劇:【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枝裕和
演  員:【東京鐵塔】樹木希林、【HERO】阿部寬、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YOU、【北野武之盲劍俠】夏川結衣、
     【扶桑花女孩】寺島進

劇情大意:
已經是夏末的季節了,院子裡的紫薇花開得璀璨,黃斑蝶在山坡上翩然飛舞著。
橫山良多與妻兒一同返回位於湘南海邊的老家。久違的橫山一家人,每年只有在大哥純平的忌日才會團聚。
在沁涼的麥茶、紅透的西瓜、母親的絕手好料理炸玉米天婦羅,
加上外賣的頂級壽司和鰻魚飯之間,閒散地度過看似平凡的一天。
然而他們細細分享品嘗著的,卻是歡笑背後隱隱的哀傷,小心翼翼的對話又忍不住的爭執中,
不經意觸動的回憶,以及深藏在彼此心中不曾說出口的秘密…。【以上內容摘自奇摩電影】


心  得:
這部片是非常溫馨的家庭小品,雖然場景只有幾幕,大多都是在片中的橫山醫生家,
敘述的是一個家庭因兄長忌日團聚的日子,近兩個小時的影片,把每個家人心中的酸苦
表露無遺。

 橫山良多,家中的次子,因為少時叛逆,不想從醫而改走藝術,但是生計卻有了問題,
不僅僅失業,不顧家人反對取了一個生有一子的寡婦,心中是十分的抗拒回家,不僅僅是
寡婦對家人的觀感,也因為自己失業,害怕自己被老爸冷嘲。
橫山家的老爸,對於失去長子心中悲痛萬分,想到自己的診所沒人可以接手,以前種種
的輝煌都不復當年,連鄰居出事也已因老而心有餘而力不足。
橫山家的老媽,失去長子後不斷的責備自己、怪罪別人,在生為傳統的日本女性,默默
的容忍著丈夫的荒唐,似乎表裡不如一已經是一種常態,客氣的背後其實只是單純的為了
撫慰自己,希望可以忍住喪子之痛。



我看完這部小品,真的滿感動的。剛開始的時候,整部片的氛圍都是很歡樂的家庭聚會
,像是我們全家人回到鄉下,阿公阿媽、外公外婆都會這樣的招待著我們,整個家裡都是
歡笑,自己小時候也是那麼的單純沒有煩惱,拿著餅乾盒到處在屋子裡外亂竄。



人活得越大,記憶越多、煩惱也跟著變多,也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意識到,大人歡樂的
背後藏著不為人知的困擾。片中的阿公,跟我阿公和外公都好像,不知道是不是有受過日
據教育的薰陶的關係,他們都很喜歡靜靜的做自己的事情。像是我外公阿,總是喜歡自己
一個人在房間搖著搖椅假裝聽著廣播,然後當我外婆在廚房聊到八卦時,外公就會從15
公尺外的房間裡傳出宏亮的聲音叫我外婆『賣歐北共!』



生為父母的人都很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早日成家,但是卻沒想過是否能夠接受新一代
的思想。片中良多娶的是一位寡婦,雖然表面上客客氣氣,但是事實上是很反對的。
結婚,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
但是,一個人背景真的可以拿來斷定未來的幸福嗎?
想起我的舅舅,因為老大不小被外公外婆逼婚,結果現在老婆不僅對他不好,甚至與外
婆這邊關係不好,我甚至還沒看過我的小表弟一眼。
結婚,幸福不是應該要是第一順位嗎?



片中,一開始就死去的純平大哥,是個習醫的青年,因一次在海邊拯救溺水的孩童而溺斃。
而那個孩童,長大後卻沒有那麼的順遂,對於生活的態度也是得過且過。
橫山家兩老都覺得自己兒子的命來換這個傢伙的命是很不值得的,小良雖然很不希望父母
否定任何人對於生活的選擇方式,但其實也是有點捨不得自己大哥因為這樣而死,心中難免
有所掙扎。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每年為自己的孩子掃墓上香』
如果是你,面對生命的無常該怎麼辦呢?

影片的最後,留給大家的是很多的想像,是遺憾嗎?我不知道
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值得一觀!



以上言論純屬個人觀感,請勿惡劣言詞反評,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