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苦旅 (余秋雨文化散文全集)

以上資料轉載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初次與余秋雨相遇其實是有點無心插柳,那天,和朋友在書店閒晃,他在書櫃指來指去,結果點兵點到這本。

他說,這本書很好看。但這位朋友在我心中是不會讀散文集的人,究竟是甚麼樣的散文如此引人入勝,令一個不讀散文的科技人,也開始對散文產生了興趣呢?

於是我在三個月前預約了這本書,一直到學期末才拿到,那時排隊也排了五、六個人的預約人次。

 

我讀完後,不禁的覺得,在我之前排的一長串預約的同學一定都很愛看書,因為這本任誰都想把他珍藏在自己的書架上,因為真的太好看了。

而我能只排三個月,應該是他們肯希望和別人分享如此的好書,才令我可以這麼早就讀到這本作品。

 

我花了整整三天去讀,

這本散文集以中國歷史做為探討的苦旅起點,述說著中國文化的流變和歷史的軌跡,讀本書,有點像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但是少了教科書必要的史學架構,很多的部分,作者只寫下自己很有感觸的文人,像是屈原、司馬遷等...

在讀歷史,也讀人,讀人是如何讀歷史的,

精彩的筆觸,雖然白話,但是文字卻美不勝收,令人陶醉在這段文化的旅程中,雖然苦、偶爾會緊觸心弦而掉淚,

但是卻讓人想不斷徘徊在這段旅程中。

 

書中,對於教育和思想部分有許多的提點,令我猶疑的是,在讀完此書後,本來屹立不搖的儒家文化卻在我心中動搖,也或許是淪為政治的工具而骯髒,

但著實是中國文化的軌跡之一。看到許多的帝王,興文字獄、修科舉制度,多少文人在如此凋零風中被摧殘,多少志士的靈魂在詆毀中淪落。

 

風蕭蕭兮易水寒

 

何如?望吾能養浩然正氣,存於天地之間,無所遲疑!                          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