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去開了一場學校的畢聯會議,

很難得參加這種會議,但是和上次去開社團聯合會的時候情況一樣,

總會有人提出質疑,而在這種有足夠發言權力之下,

在這裡才覺得這才是大學生該有的民主素養的培育,

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氣氛的,尤其去挑出說話者的邏輯錯誤的地方,

會讓我有種辯論的刺激和興奮感,超爽的。

第一個被抨擊的點就是所有系代表對於畢冊廠商的投票權只有60%,

而剩下40%為畢聯會10人的投票權利。

很明顯的有問題,雖然畢聯會聲明這是為了大家權力爭取必要的投票權,

只不過看起來就像是缺少深思熟慮的方案。

問題在於,如果出現了畢聯會和學生代表的投票意見相左的時候,

會很明顯的出現多數服從少數的情況。

當這個情況產生時,就表示畢聯會早就已經有所頃向某一廠商,

這是對廠商不公平的競爭。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聰明的學生代表竟然提出了一個方案,

由畢聯會先投第一輪票,然後說明投票結果後,由學生代表進行第二輪表決。

我當場無言,

這樣不就等於還是把那40%的權力吐出去,然後該負的責任全部叫畢聯會擔起來,

這傢伙實再讓我不知道怎麼講,簡單來說就是要權力不要責任。

 

於是兩家廠商開始發表各公司的政見了。

第一家廠商,擁有良好的公司體系,是一家超大設計公司,成品都很艷麗,

而且擁有自己的印刷廠,及確定印刷品質,可以確保每位同學至少有4張以上的不同面向的大頭照。

包裝費用在350↓,

並且駐校輔導學生完成畢業紀念冊的製作。

唯一輸的就是整體團隊的頭髮量是最少的。

 

而第二家廠商挾著之前連續好幾年幫成大製作畢業紀念冊,

展示成品時拿出本校工設系同學當年一起設計的畢冊範本,

相較第一家沒有太華麗的裝飾,但卻有一種氣質感。

在呈述的過程中感覺得出來比起第一家有點差距,有點準備不周的感覺。

甚至最後讓人感覺沒有講完。

而且只有保證修片,並沒有確定可照相的張數。

重要一點是,沒有自己的印刷廠,包裝費有可能高達450↑,

唯一可以拼敵的我認為是紙質的選用和樸質無華的設計,

至於有沒有她所謂勝過photoshop的軟體也無所謂,反正我還是會用photoshop。

 

之後進行表決,

表決前,有同學要求畢聯會在表決前先公布草約,

已表示大家都能全盤了解當下狀況之後再做決定。

或者是要求畢聯會先給個結果,然後大家再覆議(這上面有提過了)。

因為來回爭辯快15分鐘,我受不了就舉手發言了。

我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的語氣有點不大客氣,

我提出了幾個點:

第一,這是廠商競標,所有廠商都應該在公平的時間下呈述,

你不能因為第二家廠商沒有在時間內發表完還希望他能完整的表達他所能提供的服務,

這樣明顯的對於第一家廠商不公平。

第二,這不是殺價競標,你不能要求一家廠商說,上一家有提供甚麼服務,

你應該也要提供甚麼服務,或者說你必須要比上一家的價錢還低,

這不公平,而且這就失去了競爭的意義了。

第三,身為成熟大學生,你應該有能力從有線的線索去做出判斷,

哪怕是沒有通盤了解。這不是挑電腦還可以比較規格,這是一場競標。

相信你的教授在面試你的時候也不會有這麼任性的要求,

要你把你所有會或不會的都列出來。

第四,我覺得,這樣下去會議太冗長了,拜託趕快投票。

 

在我說完後,前面的同學還給我掌聲,這實在讓我有點錯愕,

我在呈述自己的意見,而非我一個人的意見主導整個場面,

但在我發言完後,主持人馬上就進行投票了。(難道我的意見這麼有power?)

 

出來的結果,讓我有點意外,

我以為會是第一家廠商領先高票當選,結果反而一開始就出現差距,

雖然我一開始覺得是第二家讓我比較喜歡,

但仔細想想,不論是任何方面(尤其是錢),都是第一家廠商可以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而那份很棒的作品更本是那工設系同學很強,而非廠商很強吧!

而這次投票結果真的讓我很意外,

由此可知,備審面試不要做得盡善盡美,最好還要有一點沒說完的感覺,讓人更有想像空間。

沒想到開一場會還可以順便準備推甄,真是一舉兩得。

 

我一出來會議廳時,發現第一家廠商的人在外面等待結果,

他還想攔住我問結果,只不過我才不忍心傷害他們,

趕快把決定權交給畢聯會,自己先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