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家瑋聊天,他談到和同學聊到關於快樂的問題。

佛家說離苦得樂,但若沒有痛苦,又怎麼能襯得出快樂呢?

這樣講起來好像是一體兩面的東西,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我那天的回答,似乎是回答到本質問題,

就是說佛法的樂是五蘊皆空,一種空性的快樂。

 

但後來我又想了很多,總覺得有痛苦才有快樂這句話的背後似乎有些問題。

於是我昨天晚上又跑去走了操場,思考這個問題。

 

我在想,要有快樂一定要有痛苦嗎?

當然不是。

快樂和痛苦不是同時發生的,所以這不成立。

 

既然快樂不一定要有痛苦,那在沒有任何痛苦的時候我們怎麼知道甚麼是快樂呢?

我想,這個假設命題不成立,離苦得樂的前提是,你已經知道了痛苦,所以才要去遠離它。

換句話說,我們只要"知道痛苦",而不需要"擁有痛苦",我們就能了解甚麼是快樂。

(講到這裡,就會覺得一開始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

 

既然,我們只需要"了解"痛苦而不需要擁有的話,那要怎麼得到快樂呢?

我自己的思維還滿簡單的,

應該就是"感恩"吧,至於這個我想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答案。

 

但從這個過程當中,會發現很多現在網路上流傳的名言真的還需要自己的思維在辯博,

並非全部都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